> 正文

尋找海口艦的成長密碼

2017年03月02日 18:36: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艦3月2日電  題:尋找海口艦的成長密碼

  曾濤 曾行賤 嚴冬

  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主炮射擊課目演練現場,海口艦首發命中。

  某驅逐艦支隊副參謀長李輝坐在駕駛室,放下望遠鏡,忘情地鼓掌——眼前這一幕,多麼熟悉。

  3年前,他結束了海口艦第四任艦長的任職。

  時光變遷,這一次,他再隨海口艦遠航,發現一切似乎都沒變,明星戰艦氣質依舊。

  深藍礪劍十余載,明星戰艦是如何成長起來的?

  成長密碼之一:謀事

  演練結束,官兵們三三兩兩來到前甲板,與主炮班的戰士一起收拾炮彈殼,擦拭機械器件。

  “任務完成好,全艦官兵都歡天喜地。”二級軍士長王東説,海口艦有傳統,有活大家一起幹,有任務大家一起扛。

  首任艦長胡偉華、政委梅文給海口艦注入了謀事創業、敢為人先的艦魂。官兵們一直把他們的話留在心間:“我們守衛著祖國南大門,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閃失。”

  也正是在這種思想的感召下,海口艦官兵個個自覺謀打仗,人人積極鑽業務。

  只有中專文憑的雷達技師劉奇星,半年內學完電路、電磁理論等相關知識,成為專業“達人”;首任主炮班長涂國會,立下“死也要死在炮位上”的誓言,攻克難關;燃機技師周帥,多年苦學,獲得本專業海軍比武第一名;首任艦長胡偉華編寫的《××型艦在典型編隊中的作戰應用》,成為這型艦艇訓練演練的范本……

  “把專業當事業做,幹事業、謀打仗這股子精氣神,影響了一代代海口艦官兵,已融入官兵血液,內化為官兵自覺行動。”艦政委鄒琰表示。

  成長密碼之二:根基

  首批艦員中,還在海口艦上服役的,如今還有20余人。

  “你得參加崗位‘競選’,當著全艦人員的面談‘施政方案’,大家認可才行。”首批艦員李衛華告訴記者,他們當年當上班長,可謂是“過五關斬六將”。

  競爭上崗的機制一直沿用至今。鄒琰説,這樣才能保證艦上的骨幹全都過得硬、頂得上。

  10多年過去,經過篩選的班長個頂個,人人都成為專業的頂梁柱。

  一名班長就是一面旗幟。裝備搶修、專業比武、人員管理,他們始終走在第一線。

  柴油機班戰士曹春雨回憶那次大風浪搶修,依然滿臉感動:“王東班長在將近40攝氏度的機艙內,連續搶修了近30個小時,修復裝備後,還不厭其煩地給班員講解修理過程,直到大家弄懂為止。”

  “如果將海口艦比作一座大廈,這些老艦員就是這座大廈的根基。”副對空長郭學輝調入海口艦之初,就感受到了這批專業骨幹的獨特魅力,“專業扎實、作風過硬,放到其他單位,都能成為核心”。

  組建之初,海口艦就提出建設“種子型部隊”,培養“種子型人才”口號。如今,從海口艦出去的優秀官兵在支隊遍地開花。

  現任艦長樊繼功,也是首批艦員之一,後被調入其他單位。再回海口艦,見到曾經的同事,樊繼功倍感親切:“有他們在,我放心。”

  “除了第一代艦員,海口艦的‘一代半’‘第二代’艦員佔了半數,已是艦上的主力軍。”這是樊繼功放心的根本原因,“根基越扎越牢。”

  成長密碼之三:積累

  首批護航,“環太平洋-2014”,第十批護航任務,各類演練演習……説到執行過的任務,海口艦的官兵每人都有一大堆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關鍵詞——“圓滿”。

  “沒有海口艦完成不了的任務。”樊繼功説,這是每一名海口艦官兵的信念。

  時任對空導彈分隊長的胡慧,充分發揮指控、作戰軟件的效能,把導彈指揮係統用到了極致,在一次演習中,創造某型對空導彈成功抗擊目標的海軍新紀錄;每次實彈射擊演習,導彈區隊長李衛華都要練習上百遍;裝備維護保養,雷達技師劉奇星會把上千根線路一條一條地檢查……

  正是因為對每次任務的專注與投入,官兵們讓海口艦成為一艘關鍵時刻拉得出去、重大任務頂得上來的“放心”艦艇。

  11年來,海口艦超過一半時間出海,執行的重大任務達到30多項。“越是過得硬,越能夠接受到更多的任務。”在樊繼功看來,比榮譽更重要的,是歷次任務中積累的豐富經驗,“每一次任務都是寶貴的財富,為我們走向深藍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動力。”

  成長密碼之四:傳承

  主炮分隊長李洪光來海口艦不到3年,卻創造了某型主炮連續射擊發數的紀錄。“專業都是老班長們教的。”這位中尉軍官道出了海口艦的一個傳統——傳、幫、帶。

  新兵、新幹部上艦,艦黨委指定骨幹與其結成對子,進行一對一指導。在這種模式下,各個專業的方法路子,被一代代傳了下來。

  被傳下來的,不僅僅是專業技能。

  新幹部趙子昊去年被分配至海口艦。短短半年,他就愛上了這個集體:“大家特別團結友愛,單位運轉正規有序,非常有戰鬥力。”

  今年是上士吉萍萍在海口艦上的第5個年頭。作為海軍首批戰鬥艦艇女艦員之一,結婚後,她已經兩次婉拒了艦黨委把她調到岸勤部隊的好意:“舍不得艦上,和戰友們在艦上一起戰風鬥浪才是青春歲月的最佳選擇。”

  與吉萍萍想法一致的,在海口艦上大有人在。官兵們都説,在艦上幹活不覺得累,特別有勁。

  海口艦是個凝聚人心的大家庭。凝聚人心,靠的是對一心謀打仗、特別講奉獻的“家風”的傳承。

  在這種“家風”的教育和熏陶下,一代代海口艦官兵們爭先進、求進步,全艦上下一直保持著積極向上、蓬勃發展的勁頭。

  樊繼功説,在海口艦當艦長壓力很大,如何守好海口艦這塊品牌是他思考的最多的問題:“把海口艦鍛造成一艘能打仗、打勝仗的戰艦,是對過去最好的傳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5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