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英雄正名:燃燒彈落在離邱少雲兩米的草地上

2015年06月19日 11:4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新媒體專電(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曦 王博 包林濤 趙宇航)1952年10月11日,嚴守紀律、意志堅強的邱少雲壯烈犧牲在朝鮮戰場。

    63年後的今天,邱少雲的名字依然每天被其生前所在部隊叫響。“紀律重于生命”成為這支部隊始終堅持的信仰。

    英雄已逝,精神永駐。

    從嘉陵江畔到西北大漠,來自邱少雲家鄉和曾服役部隊的真情訴説,為我們鑄就了一位共和國英雄的雕像。

    燃燒液濺到左腿 引燃偽裝草

    意外是突然發生的。

    作為當時邱少雲所在部隊的文化教員和排長,現已85歲的郭安民談起邱少雲的犧牲經過時老淚縱橫,每一個細節依然歷歷在目:

    “敵人一次計劃外的巡邏,發現了我們潛伏的戰士。” 郭安民回憶説,1952年10月11日,朝鮮戰場上500多名志願軍戰士在夜色裏潛伏在“391高地”下的草叢中,原計劃等到第二天下午5:30發起總攻。

    巡邏的敵人打亂了原有的計劃。為了不暴露目標,指揮員立即命令用炮火轟擊,“一個班的敵人全部消滅在半山腰。”

    駐在“391高地”的敵人聽到炮聲,以為山下有小分隊在活動,于是在潛伏區上空投下燃燒彈和煙霧彈。

    “一顆燃燒彈落在離邱少雲大概兩米遠的草地上。”郭安民回憶説,飛迸的燃燒液濺到了邱少雲的左腿上,傾刻之間引燃了偽裝草和衣服。

    邱少雲的身後就是一條小水溝。“他自己肯定明白只要滾動到水溝裏,身上的火就會熄滅。但這樣做就會暴露目標,500多名戰士的生命將會受到威脅,作戰計劃就會功虧一簣。”談起邱少雲犧牲時的情景,郭安民眼中噙滿淚水。

    “大火整整燒了二十多分鐘,邱少雲始終一動不動。眼看著戰友被烈火焚燒卻不能救他,戰士們心中難受得像刀在剜。”

    潛伏部隊在邱少雲精神鼓舞下,提前發動進攻,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全殲敵軍1個加強連。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