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你報考|衝刺百天,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為你加油!-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8 17:10:42
來源:新華網

歡迎你報考|衝刺百天,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為你加油!

字體:

  一、學校介紹——百年學府,青春南開

  南開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重點綜合性大學,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母校,是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和“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南開大學由嚴修、張伯苓秉承教育救國的理念創辦,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7年南開校園遭侵華日軍炸毀而南遷,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合組成立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創造了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奇跡;1946年回津復校。新中國成立後,成為文理並重的全國重點大學。

  百年南開不僅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有強大成熟的學生培養體係,更有充滿朝氣和面向未來的青春精神。

 二、優勢專業——厚積薄發,日新月異

  南開大學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型的大學,學科門類齊全,覆蓋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醫、教、藝等。

 學科整體實力強勁:

  “雙一流”建設學科6個,包括數學、化學、統計學、應用經濟學、材料科學與工程、世界史。

  基礎學科實力頂尖:

  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計劃2.0入選專業8個(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經濟學、歷史學、哲學、中國語言文學)、強基計劃入選專業7個。在歷次學科評估及國家重大人才戰略中,南開基礎學科均名列前茅。

  戰略急需專業實力雄厚:

  金融類學科歷史悠久,1919年建校伊始即設銀行財政學門,培養出中國首批精算研究生、首批保險學本科生、金融工程學碩士,名師薈萃,大師雲集,始終堅持為國家戰略服務;

  統計學科實力雄厚,第四輪學科評估並列全國第三,依托南開大學強勢數學基礎,面向國家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戰略,培養具有交叉學科知識、復合專業背景的國際一流急需人才;

  電腦、人工智慧、網絡安全、軟件學院聚焦國際前沿,科研成果豐碩;

  醫學類專業注重高品質發展,12位院士授課《醫學前沿與挑戰》,與十多所三甲醫院長期合作,搭建一流學科平臺,培育高水準卓越醫學人才,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三、培養政策——你決定,無限可能

  (一)入學後“二次選拔”

  “8+4+X”二次選拔所有項目(除個別班級有特殊專業要求)面向新生“零門檻”開放,一入校即可按個人興趣和能力選擇參加選拔,每年提供約800—1000個名額,選拔比例超新生的33%。

  (二)寬鬆的轉專業政策

  南開大學綜合學科實力強勁,立足學生成長需求,提供寬鬆且人性化的轉專業政策,實行“轉出零門檻,轉入有考核”制度,一般于大一、大二學年末進行。轉專業無轉出人數比例限制,符合教育部與學校關于轉專業的要求的學生均可申請。根據每年情況不同,轉專業成功人數約在160—240人左右,成功率約60%—75%。

  進一步放寬轉專業限制。在“轉出零門檻”的基礎上,弱化學分績考核等其他條件限制,更好地支援學生依專業興趣及自身能力實現學業上的自主選擇。

  (三)雙輔修、微專業及高階課程項目

  在雙輔修政策方面,持續加大彈性,在允許學生跨專業選課的基礎上,實行輔修和攻讀雙學士學位制度。學生所在專業為主修專業,如學有余力,可在學習主修專業課程的同時,根據自身興趣和學校教學條件,再選擇一個分屬不同本科專業大類的專業作為輔修或雙修專業。

  同時,持續開展微專業及高階課程項目建設。橫向拓展學生專業視野,豐富其知識儲備;縱向加深專業深度,拓寬專業廣度。從而實現優化交叉復合型人才培養,全方位提升學生綜合競爭力。

歡迎報考南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