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6年08月30日 21:50: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30日電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是公認的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G20杭州峰會召開在即,“全球治理”也成為一個越來越熱的名詞。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場合闡述對全球治理的看法。習近平的全球治理觀是怎樣的?有哪些關鍵詞與核心要義?即將在中國舉行的這次G20峰會,將對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2013年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熱詞背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

  “全球治理”這個名詞和概念,至少在上世紀90年代就出現了。但它真正“火”起來,特別是頻繁出現在中國領導人的論述中,還是近幾年的事。

  為什麼要這麼強調完善“全球治理”?我們可以從習近平的話中找到答案。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夕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就談到了全球治理。他説:

  ——全球經濟治理體係必須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希望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産力發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指出: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

  從習近平的論述中可以看出,隨著國際力量對比和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既有的全球治理格局不能完全適應這種變化,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希望全球治理體係更加公正合理,全球治理體係的變革勢必提上日程。

  【核心要義:共商共建共用,不能由一家説了算】

  習近平主席心目中“全球治理”的核心要義是什麼?

  2015年9月22日,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説:

  ——全球治理體係是由全球共建共用的,不可能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中國沒有這種想法,也不會這樣做。

  ——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係。這不僅有利于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于雙方合作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在2015年10月的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習近平説:

  ——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夕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就談到了全球治理。——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