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6年08月30日 21:50:45 來源: 新華網

  2016年1月16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業儀式並致辭。這是習近平為亞投行標誌物“點石成金”揭幕。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回顧這幾年,中國在提升“制度性話語權”方面可以説是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做了許多有成效的工作。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和投票權升至第三位,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成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成員,“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並取得早期收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投入正式運營等……中國在現有國際秩序和體係中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對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的改革完善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

  【杭州峰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

  形勢緊迫,任務艱巨,世界對中國首次舉辦G20峰會充滿期待。對于杭州峰會的目標,習近平主席有著深入思考和長遠眼光。

  2015年11月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時,習近平宣布了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介紹了推進峰會籌備工作的四個重點領域,包括“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

  提出上述主題和重點,習近平主席講了三方面考慮:

  ——我們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長源,推動世界經濟走向新一輪繁榮。

  ——我們需要採取協調一致行動,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發展方向。

  ——我們需要發揚夥伴關係精神,促使二十國集團順利完成轉變,鞏固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的地位。

  2015年12月1日,中國正式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習近平在發表的致辭中提出二十國集團應當努力的方向:

  ——我們應該致力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和結構性改革,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使世界經濟煥發活力。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各國經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夕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就談到了全球治理。——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