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6年08月30日 21:50:45 來源: 新華網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説:

  ——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説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

  ——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從上面幾段話我們可以看出,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全球治理理念的核心就是:共商、共建、共用。這就意味著,全球治理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著辦,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體係大家一起建設,由此産生的成果也將由大家一起分享。

  【關鍵路徑:提升制度性話語權】

  如何才能建設一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是在現有體係的基礎上創新完善,還是從頭做起?習近平就全球治理體制機制的調整改革説得非常清楚:“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

  對于通往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體係的路徑,“規則”和“制度”是中國主張的兩個關鍵詞。

  早在2013年3月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上,習近平講到:

  ——不管全球治理體係如何變革,我們都要積極參與,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提供制度保障。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集體學習時,習近平説: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爭取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力的重要平臺,我們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是要做參與者、引領者,善于通過自由貿易區建設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利益。

  2015年10月的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習近平説:

  ——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定規則、定方向;不僅事關對發展制高點的爭奪,而且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

  幾天後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公報中,出現了這樣一句引人關注的話: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關于全球治理,習近平有哪些深刻闡述?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前夕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就談到了全球治理。——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