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賀克斌:“在環保上,中國有自信”
2017-11-24 16: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賀克斌:“在環保上,中國有自信”

  新華社記者 高敬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美麗’一詞寫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出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倍受鼓舞,同時更感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責任。”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説。

  從大學開始環保專業學習,到一直從事環保研究工作,賀克斌是近三十年我國環保事業的親歷者。

  他説,過去五年,國家抓環保的力度前所未有,大氣污染治理等領域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幹環保的人“腰板兒也越來越硬”。

  “一些同行激動地在微信群裏總結,十九大報告關于環境方面的論述有多少篇幅、多少條……大家明顯感到環保正在從原來的‘輔助隊伍’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裏的‘主攻隊’。”他感慨道。

  賀克斌深有體會地説,前些年,一些企業負責人聽説他是幹環保的,多有抵觸。如今,不管是去富裕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幹部群眾都異口同聲地支援保護環境。

  他表示,幾年前,國家研究制定“大氣十條”第一階段目標時,很多人心裏沒底,沒人敢説這個目標是否一定能實現。但實踐證明,與2013年相比,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2016年的PM2.5平均濃度降幅均超過30%,提前超額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可以説幹成了過去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兒”。

  霧霾治理僅僅是這些年我國大氣治理成效的一個方面。賀克斌介紹,早些年我國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問題不是霧霾而是酸雨,全國酸雨區面積一度佔國土面積比例達到30%左右。到去年,這一數字下降到7.2%。“我國基本治好了酸雨,這也是很振奮人心的。”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我國大氣污染控制理論與技術方面的權威專家,賀克斌最關心大氣污染防治部署。在教授學生、負責學院工作、參加學術研討交流的同時,他還承擔了國家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專題,從事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污染源識別與管控研究。這一區域的大氣污染問題是當前我國環境治理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記者採訪了解,賀克斌近日將赴內羅畢參加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向全世界介紹中國污染治理的措施和成效。“在環保上,中國有自信。”他説,我們走了一條跟國際上不完全相同的道路,是我國科研人員與國際經驗相結合,走出的一條自己的路。這條路是新的,也是非常見效的。相信我國的霧霾肯定能治理好。

  他高興地説起一個可喜變化,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全社會對環境保護的關注度和認可度越來越高,“以前高考狀元大都選擇經濟管理類專業,這幾年環境學院招收了好幾名狀元,連很多外國留學生也願意留在這裏從事污染防治領域的研究。”

  在課堂上,賀克斌經常對學生講,若能推動我國的空氣品質逐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第二乃至更高階段目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國環保領域有很多事情要做,科技的作用將日益凸顯。

  “國家正是需要我們的時候,環保工作者要勇于承擔責任,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賀克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公布未達標水體達標方案編制進展情況 涉4省份
    據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環境保護部日前公布了未達標水體達標方案編制進展情況。《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 “切實加強水環境管理,明確各類水體水質保護目標,逐一排查達標狀況。
    2017-11-24 12:34:59
  • 中央財政安排環保專項資金497億 圍繞大氣污染防治等
    據介紹,今年中央財政安排的環保專項資金規模預計將達到497億元,圍繞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以及農村環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等。制定《關于近期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成立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優先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協調財政部安排專項資金5億元實施“洗臉工程”。
    2017-11-24 07:0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0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