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啥事這麼重要,讓巴拿馬總統在北京上海念念不忘
2017-11-24 16:1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結束歷史性訪華。訪華這幾天,他在中國很忙。

  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出席巴拿馬駐華使館開館儀式、見證十余項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獲得中國人民大學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乘高鐵去上海參觀……這位曾有中國幹媽、對中國感情特殊的巴拿馬總統在中國終于“實現了多年的夙願”。

  雖然行程緊湊、活動密集,巴雷拉的臉上始終挂著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

  記者梳理其在中國行程時發現,有兩件事他念念不忘,多次提及:一是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二是希望加強中巴經貿合作

  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在會晤中國領導人時,他反覆重申,巴拿馬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援中國和平統一。

  在北京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時,他再次表示,巴方將信守承諾,堅定不移地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不移地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在中國人民大學演講時,他也提及,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我認為同中國建交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會沿著正確的道路堅定走下去。”

  開創經貿合作新機遇

  他反覆提及的另一個話題是,希望加強同中國經貿合作。

  巴拿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樞紐。巴方十分期待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訪華期間,巴雷拉總統見證共建“一帶一路”、經貿、投資、海運、鐵路等近20份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他多次表示,將為中國投資巴拿馬提供便利,相信巴拿馬將成為中資企業在拉美投資興業的門戶和樞紐,希望中資公司在巴開設拉美地區辦事處。 

  在北京舉辦的第一屆中國-巴拿馬企業家論壇上,巴雷拉呼吁更多中國企業關注巴拿馬,加強兩國經貿合作。

  在中巴商務論壇上,他表示,巴拿馬至哥斯達黎加的鐵路建設計劃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我們希望中美洲鐵路建設能夠引入中國技術和資金,表示歡迎未來有更多中資企業前往當地投資興業

  在“巴拿馬節日”旅遊推介會上,他賣力“吆喝”巴拿馬的旅遊資源,並表示歡迎中國人都去巴拿馬旅遊,親身感受巴拿馬獨有的風土人情。

  登長城、獲學位,一個都不能少!

  除了為實現“中巴關係彎道超車”而奔走多場次外交活動,這位對中國有特殊感情的總統,在中國還有哪些讓人印象深刻的行程?

  巴雷拉訪華期間,還登上了長城,成為第50位慕田峪長城“登記在冊”的國家元首級“好漢”。

  中國有句話,不到長城非好漢。巴雷拉毅然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斷,又實現訪華。正可謂是英雄好漢的壯舉!

  他還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巴雷拉説,巴拿馬願成為中國在拉美重要朋友,積極推動拉中關係發展。訪華期間,巴雷拉還到訪中國人民大學,受聘成為該校拉美研究中心名譽顧問,並獲授該校名譽博士學位。

  巴雷拉在中國不到一周的時間中,中巴合作帶給世界諸多驚喜。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所説,雖然中巴建交只有短短5個月左右,但每一天都有新的進展,每一天都在書寫新的歷史!

  據悉,中國與巴拿馬將于2018年開通直航。屆時,每周將有兩班航班由北京直飛巴拿馬。

  咱們中國人講究禮尚往來。看到這裏,你有沒有準備好收拾行裝,到這位熱情的巴雷拉總統的家鄉去看看?(孫佳悅 雷東瑞 圖文綜合新華社、中央電視臺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98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