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朱澤君:走出一條經濟後發地區生態先發創新之路
2012年11月14日 07:51: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2年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廣東省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李非 攝

    2012年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廣東省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李非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張晉龍)13日,十八大代表、廣東省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在京西賓館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説,梅州市作為廣東省生態發展區,要積極探索經濟後發地區科學發展創新之路,變“經濟後發”為“生態先發”。

    朱澤君認為,生態文明建設首先要樹立“保護也是發展,發展促進保護”理念,喚醒沉睡的“生態資本”,變生態資源為生態産品,以經營生態的理念走綠色崛起之路。為此梅州市創建了廣東文化旅遊特色區,以文化與旅遊為牽引,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驅動,全面促進一、二、三産業科學發展、協調發展,把生態資源變為生態競爭力。

    作為廣東省經濟後發地區,梅州市的經濟社會建設並沒有盲目求快。朱澤君説,“科學規劃是抓好發展幹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一定要想好再幹。為此,梅州提出了“三不比”的理念:不比發展總量,比發展品質;不比發展規模,比發展特色;不比GDP增速,比老百姓幸福指數。梅州致力打造“城是宜居區,鄉是生態園”,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正是在科學規劃的基礎上,梅州的“城市更像城市,農村更像鄉村”,梅州城區與七個縣城共同構建“七星伴月”美好發展格局。

    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升格為國家戰略之後,梅州又迎來了重大發展機遇。據了解,在臺灣400萬客家人中,梅州籍就有180萬人。朱澤君表示,客家文化是梅州融入海西經濟區的一張王牌。首屆“世界客家文化藝術節”將在11月23日在梅州開幕,並將于明年開始每年秋季都在梅州舉行。

    朱澤君説,“融匯世界的客家,展示客家的世界,只要有太陽升起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創造的輝煌。要強化梅臺合作,促進世界客屬地區的交流,增進客屬地區人民感情,把梅州打造成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園。”

分享到:
( 編輯: 楊新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