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帕金森病候選藥能緩解部分患者症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8:06:35
來源:新華網

研究顯示帕金森病候選藥能緩解部分患者症狀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近日發布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的新研究顯示,一款針對與帕金森病相關的蛋白聚積的候選藥物能緩解症狀較嚴重的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退化症狀。

  帕金森病是一種神經系統變性疾病,臨床症狀包括震顫、肌肉僵直、運動遲緩等,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帕金森病的産生被認為與大腦內一種名為“α-突觸核蛋白”的蛋白質異常聚積有關。由瑞士羅氏制藥公司開發的候選藥物prasinezumab是首個被設計用來與聚積的“α-突觸核蛋白”結合並使其降解的單克隆抗體。

  由羅氏制藥公司等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在一項為期一年的2期臨床試驗中招募了316名帕金森病早期患者,其中105人接受了安慰劑的靜脈注射,211人接受了低劑量或高劑量的prasinezumab抗體注射。

  雖然初步結果未發現prasinezumab抗體對帕金森病早期患者的疾病進展有實質性影響,但研究團隊隨後發現,該抗體可能對症狀較嚴重的帕金森病患者有效。

  研究人員在進一步分析prasinezumab抗體對患者的潛在療效後發現,症狀較嚴重的帕金森病患者在接受prasinezumab抗體治療52周後,其運動退化症狀得到緩解。

  但研究人員也表示,接下來仍需開展更多研究以確定接受更長時間的prasinezumab抗體療程是否對病情進展較慢的帕金森病患者有效。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