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新加坡總理交棒意味著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5 23:53:02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新加坡總理交棒意味著什麼?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4月15日電 熱點問答|新加坡總理交棒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蔡蜀亞

  新加坡總理公署15日公布消息,總理李顯龍將于5月15日辭職。他將正式向總統建議,由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出任新總理。李顯龍緣何辭職?新任總理人選為何是黃循財?今後新加坡政局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李顯龍緣何辭職

  現年72歲的李顯龍上世紀80年代步入政壇,曾擔任新加坡國防部第二部長、貿易與工業部長、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等職。2004年8月就任新加坡總理,連任至今。

  李顯龍目前還擔任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秘書長,該黨成立于1954年11月。李顯龍曾表示,他因新冠疫情爆發,未能如願在70歲生日前交棒。“但如果一切順利,我將在人民行動黨70歲生日前交棒。”去年11月,他在人民行動黨大會上宣布將交棒給黃循財。

  新加坡總理公署15日發表聲明説,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的議員一致支援黃循財擔任新總理。新總理將于5月15日20時在新加坡總統府宣誓就職。

  李顯龍15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領導層更疊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重要時刻。黃循財及其團隊努力獲得民眾信任,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李顯龍呼吁民眾全力支援新團隊,共建新加坡美好未來。“我會盡力幫助他和他的團隊打贏下一屆國會選舉。”

 為何推選黃循財

  黃循財,現年51歲,2011年首次當選議員,曾在新加坡國防、通訊及新聞、文化、國家發展、教育、財政等部門任職,曾任新加坡抗擊新冠疫情工作組負責人。2022年,黃循財被推選為人民行動黨第四代領導團隊新領導人,目前也是人民行動黨副秘書長。

  黃循財同時還擔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新加坡經濟發展委員會國際咨詢委員會主席、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董事會副主席、GIC投資戰略委員會主席等多職。

  黃循財15日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説,新加坡民眾的期望將成為他行動的動力,他呼吁大家攜手,共同塑造讓每個新加坡人都發光發熱的光明未來。他希望新加坡民眾給予他信任與支援,團結一致,建立一個公正平等的民主社會,攜手共同譜寫新加坡的新篇章。

  未來政局怎樣變化

  以黃循財為首的人民行動黨第四代領導團隊去年曾公布“新加坡攜手前進”報告,勾勒涉及教育、就業、家庭、長期規劃以及國家團結等方面的七大改變。這一報告被當地輿論認為有助了解黃循財團隊的施政思路。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係副主任比爾維爾·辛格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認為,作為總理接班人,黃循財一方面面臨來自人民行動黨和新加坡民眾的期待與考驗;另一方面,來自反對黨尤其是新加坡工人黨和前進黨的壓力也在日益增多,因此其上任後的施政成效仍有待觀察。

  新加坡國會實行一院制,議員由公民投票選舉産生,任期5年。下一屆國會選舉最遲須在2025年11月舉行。有當地分析人士認為,此刻進行總理交接棒,表明新加坡下一屆國會選舉有可能會提前舉行。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