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門關:一座邊塞古城的“文化復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0:47:5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雁門關:一座邊塞古城的“文化復興”

字體:

  一座雁門關,半部華夏史。

  雁門關是我國著名的邊塞重地和軍事重鎮,自古有“得雁門而得天下”的説法,關下的代縣倚雁門而控中原。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北部的代縣,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稱“代州”“雁門郡”,悠久的歷史賦予了這座邊塞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蘊。走在古城,隨處可見上千年的古建、古街、古道,始終“活”在人們的生活中,代縣也被譽為“活著的古城”。

  代縣不僅歷史悠久,地下物産豐饒,鐵礦儲量居全省第二,金紅石礦名列全國第二。這個曾經鐵礦資源大縣,如今扎實推進鐵礦資源整治整合重組,有序開發、提檔升級;打出全域旅遊、黃酒專業鎮、非遺産業化三張王牌,從“挖礦”到“挖文化”,走出了一條轉型跨越的發展之路,古城正煥發新韻。

  在高處遠眺雁門關“一關兩翼”的情景。圖片均為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張磊攝

  一座雁門關 打造全域旅遊發展“領頭雁”

  站在雁門關景區高處遠眺,山巒疊嶂的恒山山脈上,一座雄關,兩翼長城,好似展翅蒼鷹守護著邊塞安寧,“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躍于眼前。

  雁門關的邊塞文化為歷代文人墨客帶來不竭的靈感源泉,李賀的《雁門太守行》寫出了“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雄關的豪邁。這裏也涌現出趙武靈王實踐“胡服騎射”、昭君出塞和親、楊家將禦遼、抗日戰爭雁門關大捷等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

  在代縣,除了有“中華第一關”雁門關,還有中國僅有的19座釋迦牟尼真身舍利靈塔之一的阿育王塔,“萬里長城第一樓”邊靖樓,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明代儒學建築群代州文廟,“滿門忠烈”楊家將宗祭之地楊忠武祠。全縣共有歷史文化遺址、遺跡433處,這一數據在全國也屬少見。

  代縣縣委書記崔崢嶺説,代縣近些年深度挖掘當地的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文旅産業發展勢頭日益強勁。借著5A級景區雁門關發展的“東風”,繼續加大A級景區創建提檔力度。圍繞“名關”“名城”“名將”“名酒”“名吃”,打造文化體驗、自然風光、遺址觀光、度假娛樂、研學教育、紅色旅遊、生態休閒、鄉村旅遊等主要功能的旅遊點。

  全域旅遊體係的建設既“喚醒”了沉睡的古城、古建,也“復活”了曾被人們遺忘的傳統技藝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代縣鹿蹄澗村的楊忠武祠門口,幾位年過古稀的老人耍槍、弄棒、舞劍,在“咚咚咚”鼓樂聲中打得精神抖擻、虎虎生風,引來圍觀遊客的熱烈掌聲。

  一位老人向遊客展示楊家將武術。

  楊家將武術現為山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包括楊家槍、楊七郎花槍、楊家鞭等多種形式。國家體育總局在代縣幫扶工作中,對楊家將武術進行挖掘保護和弘揚。越來越多海內外楊家後裔紛紛來這裏尋根祭祖,續寫家譜,旅遊觀光。

  一碗“雁門黃” 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局

  相傳,北宋名將楊業在雁門關,率四千兵士迎戰十萬遼軍,出徵前每人飲黃酒一碗,既壯膽又禦寒,最終取得大捷。這一碗黃酒伴著一代代戍邊將士演繹了無數壯歌。

  黃酒是中國最古老的發酵酒,素有“南派黃酒看紹興,北派黃酒看代州”之説。宋代《酒名記》讚譽“代州金波又瓊酥”;明末清初大醫學家傅山,用代州黃酒研制出的“頭腦”至今仍是餐桌上的美味。

  代州黃酒曾跟隨晉商走南闖北,但之後卻一度淡出人們的視野。目前,代州黃酒將逐步打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局,打造中國黃酒品牌。

  代州黃酒的釀制技藝已成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釀制過程需要蒸米、攤晾、加曲、發酵、壓榨、滅菌等十幾道工序。代縣黃酒的獨特口味源于當地特有的農作物——黍米,較南派黃酒具有更高營養價值和更好口感。

  據介紹,代縣目前共有15家黃酒生産企業。記者走進位于櫈草溝村的雁門山酒業公司,醇香的酒酸味撲鼻而來,工人們正忙著釀制瓊漿。公司負責人郎作仕介紹,企業2020年成立後,引進的兩臺自動化設備,採用優質有機黍米為原料,在遵循代州黃酒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與現代智能制造設備相結合,對傳統黃酒進行多元化開發。

  為改變消費者對代州黃酒長期形成的低端印象,雁門山酒業和代縣其他酒廠合作,推出半甜半幹型等18款係列黃酒産品,創出自己的中高端品牌,受到市場追捧。

  代縣縣長張志傑介紹,2023年底,代縣聚焦擴大産業規模、加快數字轉型、培育原料基地、推進技術創新、完善基礎配套、健全公共服務等,借助代州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古城黃酒主題文化街區;依托雁門關長城景區,打造“名酒·名關”酒旅文化示范區,雁門王酒業10萬噸有機黃酒生産項目、有機黃酒酒堡項目;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推進建設1萬畝優質黍米基地。

  在距離雁門關主景區不到3公里的黃山溝裏,一眼望去,殿宇軒昂,檐牙高啄,恍若置身于戰國古城。9萬平方米有機黃酒酒堡建設、裝修工作接近尾聲,今年將投入運營。屆時,集黃酒博物館、黃酒主題文旅體驗、沉浸式民宿酒店、酒文化交流活動、5G數字文旅于一體的復合型商業運營體係將展現給遊客,打造北方黃酒文化體驗地。

  10萬噸高端黃酒生産線設備已配備完畢、整裝待發。項目引進現代化、智能化、自動化黃酒生産線,對傳統黃酒進行多元化開發。項目投産後,雁門王酒業將成為中國北方規模最大的黃酒生産企業和獨具特色的北方黃酒展示基地。

  一只“雁門虎” 拓寬傳統技藝“出圈”路

  “摸摸虎頭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驅邪避鬼,摸摸虎身步步高升,摸摸虎背榮華富貴,摸摸虎尾十全十美。”在快手直播間,年過花甲的汪翀娥正給網友介紹她縫制的雁門虎。

  雁門虎的創作人汪翀娥,于2008年10月創辦了代縣繡夢閣工藝品合作社。以挖掘、傳承、發揚民間工藝為己任,她多次舉辦創業就業技術培訓班,先後培訓代工婦女、殘疾人士和貧困家庭4000余人次,教會大家一技之長,解決很多農村婦女的待業問題,也使布藝、絹花、刺繡等民間傳統手工藝得以發揚。

  讓非遺技藝活起來、非遺産業旺起來、非遺産品火起來,汪翀娥和她背後的繡娘們是個縮影。代縣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當地非遺項目繁多,不僅有峨口撓閣、雁門民居營造技藝等國家級非遺,還有上陽花社火等100余項省級以下非遺。“代縣繡娘”“代州古建匠人”等勞務品牌馳名國內。

  崔崢嶺説,代縣是山西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大縣,發展非遺産業潛力巨大,將推動形成一批“非遺+”産業鏈,打造非遺集市、非遺街區、文創産品、旅遊線路等文旅消費新場景。

  代縣通過全力打造楊氏古建、雁繡坊刺繡、雁剪閣剪紙、華亭琉璃、華勤泥塑彩繪五個基地,著力培育木雕、刺繡、剪紙、琉璃、彩塑五大品牌;接下來,將深入推進“非遺”項目進校園、進景區,舉辦文化與自然遺産日和非遺展覽、展示、展演等活動。

  潤明餅業的工人們正在制作傳統糕點制品。

  代縣潤明餅業,以創始人張潤明的名字命名。自2000年相繼創辦了“潤明油坊”和“潤明餅業”,挖掘古老生産工藝,採用壓榨胡麻油,與地方面點相結合,做出了各種美味鮮香的傳統食品,廣受全縣人民喜愛。20年來的發展,一個18平方米的小作坊已經成長為400多平方米的現代化食品加工企業。

  “我們生産的月餅、混糖餅、麻花等廣受好評,尤其是端午期間生産的秘制粽子更是供不應求,現在已發展到8家連鎖店的老品牌。”張潤明説,現在年産值達400萬元,帶動櫈草溝村26戶家庭就業。

  “推動‘非遺文化’轉化為‘非遺産業’,代縣將以繡花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掘地方特色産業、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開啟鄉村振興新圖景。”崔崢嶺説。(記者 趙東輝 張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