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貨“潮品”持續火熱 推動多行業煥新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0:29: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貨“潮品”持續火熱 推動多行業煥新發展

字體:

  日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發布了第5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國貨“潮品”等新消費增長點不斷形成。據統計,近半年在網上購買過國貨“潮品”的用戶佔比達58.3%;購買過全新品類、品牌首發等商品的用戶佔比達19.7%。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遊、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專家指出,國貨“潮品”在網絡平臺大受歡迎的同時,線下市場也持續火熱,這一新興潮流正推動眾多行業不斷煥新發展。

  “新中式”服裝開啟上億市場

  隨著人們對傳統文化的關注度不斷提升,“龍年拜年服”“馬面裙套裝”“改良漢服”等相關熱詞在朋友圈走紅。據多個電商平臺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漢服搜索量暴漲,其中馬面裙成為漢服品類下熱度最高的單品,不少熱銷單品銷售額超過百萬元。

  其中,山東省菏澤市曹縣作為全國最大的漢服生産基地,漢服銷售額在2023年實現了“井噴式”增長,全年達到了72.15億元,在春節期間更是迎來銷售高峰。

  “今年曹縣拜年服主要是在傳統漢服基礎上加以設計,下身多為馬面裙,上身以對襟、針織衫、棉服為主,對其樣式和設計進行改變,加入龍鳳的生肖刺繡,袖口以及袖長長短增補,更符合現代人審美,領口加以絨毛,滿足保暖需求。”曹縣穿越大唐漢服雲倉銷售經理黃曉燕説。

  “國潮”熱度疊起,使曹縣服裝産業呈現出強勁補鏈態勢,不斷注入新活力。曹縣電商服務中心主任張龍飛表示,“曹縣漢服産業鏈相對完善,各個環節企業都在5公里范圍內,有利于協同合作和供應鏈管理。整體布局上形成了頭部引領、分工集聚的格局,各企業專注于不同生産環節,如原稿設計、繡花、印花、制版等。同時,一些頭部企業也在整合環節,提供一條龍生産服務。”

  據了解,目前曹縣有漢服上下遊企業2282家、網店13989個,從業者近10萬人。整個春節期間,曹縣龍年拜年服銷售總額約4億元,市場需求增長使數位印花、高速繡花等新設備、新産能在曹縣落地。“截至目前,印花企業數量約為154家,繡花企業數量約為432家。此外,還有124家原輔料企業提供布料、鞋子等配套産品,補齊新需求,形成了相對完善的上下遊鏈條。”

  張龍飛認為,國風熱潮極大程度助力了服裝産業與傳統文化的相互促進,“漢服企業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産品設計中,根據市場需求生産不同類型的國潮服裝,將進一步促進文化傳承和經濟發展。”

  “國潮”風吹到千行百業

  不僅在服裝領域,餐飲行業也在“國潮”道路上持續創新。創新中藥方的“養生泡菜”、健康養生的蔬菜青汁、傳統酒業改良的蜂蜜果酒……一批國貨“潮品”在日前舉辦的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齊齊亮相,展現了不同企業在産品升級上的新趨勢和“風向標”。

  北京稻香村作為中華老字號,始終堅持在傳承經典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發展之路。今年春節期間,北京稻香村特別推出了一款“福龍餅”生肖餅。據了解,餅面的龍形象來自當代藝術大師韓美林的作品,其獨特的中式色彩搭配備受食客好評。

  “‘福龍餅’的推出既是一場跨界對話,又是一次文化傳播。在傳達美好節日寓意的同時,以老字號糕點技藝展示藝術大師筆法,向更多人傳遞了傳統文化和國風藝術之美。”北京稻香村相關負責人表示。

  當家老字號品牌的不斷創新之外,茶飲、烘焙等領域也涌現出一批“國潮”新品牌及産品。據了解,它們多以“新中式糕點”“新中式茶館”等特色定位吸引眼球,將國産茶葉、中式裝修等作為“流量密碼”。業內人士表示,這些新品牌及産品的興起,不僅滿足了消費者對健康、時尚、文化的復合需求,也拓展了中式餐飲發展賽道。

  持續激活“國潮”力量

  國風寫真、中藥奶茶、養生泡菜、中式文創……多個領域都在“國潮”賽道上涌現活力。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1月以來,平臺上“新中式”關鍵詞的搜索量同比增幅超過十倍,20歲至35歲的年輕人是搜索主力軍,女性用戶佔比近7成。

  “從産品研發到宣傳銷售,新茶飲、漢服等國貨‘潮品’都要緊守文化底色與中國式審美。”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係副研究員、係主任楊劍飛表示,從消費場景、産品和習慣強調傳統文化傳承,是文化與産業融合的重要體現,對未來千行百業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國潮’關鍵在于如何讓傳統變新潮,一方面不能一味照搬古制,要在保留傳統文化元素基礎上巧妙融合現代美學,高標準、嚴要求把控産品品質。”業內專家分析説,一方面要積極探索各種賦能可能,讓“國潮”産品真正實現內容口碑雙豐收,未來仍需立足市場需求持續創新,持續激活“國潮”力量。(記者 陳涵旸)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