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馬斯克説AI很快就要比人更聰明,靠譜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23:59:12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馬斯克説AI很快就要比人更聰明,靠譜嗎?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熱點問答|馬斯克説AI很快就要比人更聰明,靠譜嗎?

  新華社記者葛晨 王逸君 殷曉聖

  2017年9月29日,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埃隆·馬斯克在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閉幕式前做主旨演講。新華社發(閆寒攝)

  美國知名企業家埃隆·馬斯克8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到明年年底或者2026年,新的人工智慧(AI)模型可能將超越人類的智力,“比最聰明的人還聰明”。

  馬斯克的這一預測靠譜嗎?人工智慧高速發展,人類能不能坐收“紅利”?與此同時,人工智慧在發展過程當中也會造成很多問題,如何應對其中的風險?

  馬斯克的預測靠譜嗎?

  馬斯克8日與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基金首席執行官尼古拉·坦根的訪談當天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發布。馬斯克在訪談中説:“我猜想,到明年年底,我們將擁有比任何一個人類都更聰明的人工智慧。”

  這一前景受到相關瓶頸的限制。英國《金融時報》介紹,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因微晶片供應進入瓶頸期而受到影響,尤其是美國英偉達公司生産的微晶片,其對訓練和運作人工智慧模型至關重要。馬斯克表示,這些限制雖然正在緩解,但新模型正考驗著許多數據機構的設備和電網性能。

  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特約專家朱榮生告訴記者,人腦消耗功率遠低于人工智慧運作時所損耗功率,人工智慧要達到人類智能水準尚存差距。但從長遠看,與人腦相比存在諸多欠缺的人工智慧在演算法、數據不斷“加持”下或最終超越人類智能,而達到這一目標所需的硬體和軟件分別為晶片和演算法。

  2023年7月7日,在上海2023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元蘿蔔AI下棋機器人與觀眾對弈。新華社記者辛夢晨攝

  馬斯克去年成立人工智慧初創公司xAI,該公司同年11月推出首款人工智慧模型Grok。馬斯克説,二代模型Grok 2的訓練將于今年5月完成,需要大約2萬個英偉達圖形處理器(GPU)計算晶片H100,訓練進程一度因晶片短缺受阻。繼Grok 2,xAI將推出性能更加強大的三代模型,預計需要超過10萬個晶片。他説,去年人工智慧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是缺少高性能晶片,今年,供應限制正轉變為電壓互感器;再過一兩年,限制將是電力供應。

  要收“紅利”需要國際合作

  過去18個月來,包括視頻生成工具和聊天機器人在內的人工智慧突破已經大大加速了人工智慧發展。

  《金融時報》報道説,馬斯克去年就預測,人類將在2029年“完全”實現通用人工智慧。他一直對所謂通用人工智慧的發展持樂觀態度,認為這種人工智慧工具非常強大,以致能在任何領域擊敗最有能力的人類個體。谷歌旗下人工智慧公司“深層思維”的聯合創始人德米斯·哈薩比斯今年早些時候預測,通用人工智慧或在2030年實現。

  朱榮生表示,人工智慧的發展首先需要政策、資源與技術支援,許多領域的人工智慧“培育”都缺乏相關支援;其次需要國家之間開展合作,但目前許多國際合作受制于地緣政治等多種因素,人工智慧的發展受到遏制;第三,人工智慧發展受制于文化特性,比如ChatGPT所給出的答案就更符合英文語境,這樣一來以單一國家力量發展人工智慧可能增加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不平衡,也就是數據鴻溝。而上述問題的解決則需要將資金與市場精準銜接,並廣泛開展國際合作。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世界需要針對人工智慧開展全球合作,這需要中國、美國和歐洲國家等大國密切合作,制定合理法規,從而把握新技術帶來的機遇,並從中獲益。

  如何應對風險?

  人工智慧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為多個行業的新業態打開了大門。雖然提高了效率,但運用人工智慧,造成的問題和風險卻不少。

  2023年7月7日,在瑞士日內瓦“人工智慧造福人類全球峰會”上,倣真機器人索菲亞(左)和倣真機器人娜丁交談。新華社記者連漪攝

  英國《自然》周刊在2023年對科學工作者開展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30%的受訪者承認使用人工智慧工具幫助寫稿。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指出,由于不少研究人員依賴人工智慧工具,許多專業期刊中充斥著人工智慧工具生成的“胡言亂語”,許多文章使用人工智慧的痕跡明顯。

  早在2014年,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和德國施普林格出版社的期刊一共刪除了120多篇文章,因為這些文章包含人工智慧生成的“胡言亂語”。《大眾科學》評論説,從那以後的10年裏,隨著如OpenAI的ChatGPT等更復雜、更容易使用的工具得到廣泛應用,各種期刊中人工智慧生成的文本幾乎肯定會增加。

  朱榮生認為,人工智慧引發的社會問題蔓延速度較快、范圍較廣,這一技術不斷加劇涉及版權法、著作權、隱私權等法律問題的復雜程度,因此適用于新技術的道德邊界和法律規范呼之欲出。

  “人工智慧時代是一個風險與機遇並存的時代,這一技術給人類社會和命運帶來的不確定性或許遠大于確定性,”朱榮生説,“面對這一不可阻擋的浪潮,我們需要在人工智慧熱潮中保持冷靜和審慎的心態與思考。”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