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12:44:28
來源:新華網

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領導人呼吁加快非洲一體化進程

字體:

  新華社盧薩卡6月9日電(記者彭立軍)第22屆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領導人峰會8日在讚比亞首都盧薩卡舉行,與會領導人呼吁消除影響非洲互聯互通和商業往來的各種障礙,以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

  本次峰會的主題是“以綠色投資、增加附加值和旅遊業為基礎的經濟一體化促進東南非共同市場繁榮”。讚比亞、埃及、肯尼亞、馬拉維等國總統以及其他成員國、非盟代表出席峰會。

  肯尼亞總統魯托呼吁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在貿易、區域安全等方面向非盟讓權,以促進非洲一體化進程。他建議各國將非盟改革議程提升到優先事項,以便讓非盟更有能力參與全球事務。魯托表示,非洲國家過于依賴以美元進行交易,美元短缺已經對肯尼亞進出口貿易造成影響,他希望通過建立非洲統一支付係統來促進區域內貿易。

  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在發言中表示,非洲各國間貿易發展潛力大,需要通過消除影響互聯互通和商業往來的各種障礙來加快非洲一體化進程。他建議取消邊境檢查站,降低營商成本,促進區域內貿易。他認為,非洲還需要解決某些地區不穩定問題,只有在和平、穩定、安全的環境中才能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應發揮自身潛力,全面參與全球經濟,通過經濟一體化共同創造財富,實現繁榮。

  埃及總統塞西呼吁繼續深化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之間關係,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馬拉維總統查克維拉倡議加快東南非共同市場成員國經濟融合,通過區域一體化尋求可持續發展道路。

  峰會上,希奇萊馬接替塞西成為東南非共同市場新一任主席。

  東南非共同市場是非洲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次區域經濟組織,成立的宗旨是廢除成員國之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實現商品和人員的自由往來。該組織有21個成員國,涵蓋北非、東非、南部非洲廣大區域,成員國國土總面積約1200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約6億。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8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