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8 13:05:44
來源:新華網

戈壁灘上藤蔓萬頃賦能鄉村振興

字體:

  新華社銀川6月8日電 題:戈壁灘上藤蔓萬頃賦能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馬思嘉

  “80後”馮超沒有想到,曾經拼命想要離開的老家會成為自己事業發展的新起點。

  三年前,看到昊苑村因為葡萄酒産業快速發展,基礎設施、綠化配套等越來越好,在外面闖蕩做生意的他毅然選擇“回家”,花費七八十萬元“升級改造”父母2000多平方米的老院,打造出民宿“賀蘭山下閱山居”,可接待近80人用餐。

  昊苑村隸屬于寧夏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位于我國葡萄酒明星産區賀蘭山東麓産區內。“今年‘五一’期間每天都是滿的,還因為接待能力有限不得不拒了很多訂單。”馮超説。

  “我平時工作特別忙,每當想要放松時,就騎個電動車來村裏,一個人看看風景、逛逛酒莊、吃點美食、喝點小酒,很舒服。”已是第三次來昊苑村的遊客麻小彥説。

  盡管自家地道農家菜和自助燒烤很受歡迎,但馮超很清楚,民宿的最大依仗還是這片戈壁灘上正在鬱鬱蔥蔥生長的葡萄樹。但20多年前,這裏還是一片不毛之地,遍布開採砂石後遺留的大坑。村裏人多是外省移民而來,承受惡劣環境就為了掙一口飯吃。

  經過不斷嘗試,村民發現貧瘠的土地不適宜種糧食作物,但卻是種植優質釀酒葡萄的絕佳土壤。在政府鼓勵支援下,全村家家戶戶開始承包土地種植葡萄,逐漸把家園變成綠色,1.8萬畝釀酒葡萄已吸引19家酒莊落戶于此。

  “昊苑村每戶人家收入都和葡萄有關,村民從過去單一的務工人員變成現在的技術工人、釀酒師、管理者、銷售者。低的一年掙3萬多元,高的能達到二三十萬元。”昊苑村駐村第一書記者秀軍説。

  掰著手指數了數,村民劉燦説,自己家和老公家近十人全在同一個酒莊工作,有人搞綠化、有人管葡萄園、有人當講解員……而她自己因為上了大學成為酒莊一名財務人員,每月收入5000多元。

  “我爸2004年從安徽來到昊苑村時,只盼著能養活我們一家就行,哪能想到還有拿固定工資、住樓房、開小車的日子,20年,終于在這裏扎下根了。”劉燦説。

  受益于葡萄酒産業發展的遠不止劉燦一家。經過近40年發展,賀蘭山東麓這片風水寶地孕育了228家酒莊和葡萄酒企業,釀酒葡萄種植總面積達58.3萬畝,年産葡萄酒1.38億瓶,在布魯塞爾、巴黎等國際頂級酒類大賽中多次獲獎。作為勞動相對密集型産業,據統計,目前寧夏葡萄酒産業每年為農戶提供固定及季節性用工崗位近13萬個。

  近年來,昊苑村以葡萄酒元素為基礎,整合鄉村生産、生活、生態資源,將“葡萄酒+民宿”打造成為村級特色産業,形成集葡萄酒品鑒、民俗文化、農事體驗、特色民宿等為一體的休閒度假新業態,年接待遊客5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500萬元。2022年,昊苑村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鄉村特色産業産值超億元村”。

  “為了豐富遊客的休閒生活,我們還計劃建設採摘園、帳篷露營區和親子活動廣場等,希望能把昊苑村打造成有特色的民宿集群。”者秀軍説。

  而19家酒莊之一的格莉其酒莊更是開辟了酒莊旅遊新體驗——“紅酒巴士”。遊客可以邊吃牛排、邊品紅酒,同時在行進途中參觀酒莊、葡萄種植基地以及旅遊景點。這種獨特的方式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打卡,進一步提升了昊苑村的知名度。

  “通過這20多年的努力,我們昊苑村種出了風景、種出了産業,不但守住了綠水青山,也圓了群眾的致富夢。”者秀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7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