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09:00:20
來源:新華社

十年前,他打破了那扇“門”——AI視頻起底美國“監聽帝國”

字體:

  十年前,一個人打破一扇“門”,暴露美國情報機構在世界各地肆無忌憚的監聽和情報竊取活動。

  這扇“門”裏的骯臟秘密,成為美國“監聽帝國”、“駭客帝國”之名最真實的註腳,也讓打破“門”的人遭美國政府通緝。

  這扇“門”的打破引發嚴重的外交事件,對美國的國際聲譽造成毀滅性打擊。

  這扇“門”,就是著名的“棱鏡門”。這個人,就是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

  在“棱鏡門”事件十周年之際,新華社推出AI短視頻《“棱鏡門”十周年,美國監控帝國的本質從未改變》,短短24小時即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獲得超百萬的瀏覽量。

  這段由AI生成制作的短視頻回顧了“棱鏡門”事件經過,“重現”這一驚天醜聞爆發前後的關鍵場景。

十年前,愛德華·斯諾登打開了“棱鏡門”

揭露了美國政府長期以“反恐”為名監控世界的事實

盟友、敵人、甚至美國公民都在美國的監控之下

技術手段成為侵犯人權的工具

“棱鏡門”醜聞爆發後,世界人民要求尊重隱私和人權

美國國內開始反思監控的邊界

  “棱鏡門”發生在整整十年前。十年之後,經歷了這樁醜聞後的美國有沒有汲取教訓、“改善從惡”?

  視頻給出了答案:

今年4月,特謝拉“泄密門”開始發酵

該事件又曝出美國同時監聽盟友和對手,並深度介入俄烏衝突

  這條AI視頻下方的評論區顯示,對于美國“竊聽成癮”、“監控成性”的惡習,網友洞若觀火:

  是的,時間總會揭露其醜惡的行徑。特謝拉“泄密門”發生在“棱鏡門”十周年之際,但這十年間,美國的監聽、監控惡行持續為患。2021年5月,媒體披露美國曾利用丹麥的資訊電纜監視監聽德、法等國政要的短信和通話。

  十年前,斯諾登打破“棱鏡門”,揭露美國“棱鏡”項目的監聽之罪。

  十年後,特謝拉“泄密門”再次暴露美國監視監聽、竊取情報的骯臟秘密。

  十年過去,一切從未改變。

  -END-

  策劃:倪四義 羅毅 鄔煥慶

  監制:薛穎 陳明祥

  統籌:徐海靜 成鵬 袁震宇 閆珺岩

  記者:于艾岑 李澤魁 段崧瑋 崔力 劉穎旭

  剪輯:段崧瑋

  編輯:姜淏然 眭黎曦 張代蕾 王豐豐 刁澤 陳玉芬

  新華社國際部 技術局 浙江分社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