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 06 16:13:5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開館啦!中洪合作啟新程

字體:

  新華社特古西加爾巴6月5日電(記者吳昊 陳昊佺)當地時間6月5日,中國駐宏都拉斯使館開館儀式在洪首都特古西加爾巴舉行。現場先後奏響中洪兩國國歌。

  建交不到三個月,中洪迅速對接各領域交流合作。從宏都拉斯政府高官到當地民眾,都對兩國合作機遇充滿期待。請看新華社記者從特古西加爾巴發回的報道——

國際大義、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中國駐宏都拉斯使館臨時代辦于波在現場致辭中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大義、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洪方以開闊戰略視野和堅定政治意志,抓住歷史機遇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決斷,成為中國第182個建交國,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這是3月26日拍攝的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城市風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在致辭中對中國駐宏都拉斯使館開館表示祝賀。他表示,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是洪方獨立自主的決定,有助于洪方發展多元化國際關係,加入世界主流。洪方將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兩國共同推動貿易合作,以改善洪基礎設施、助力減貧事業、創造就業機會,加強民眾福祉、促進社會繁榮。

各領域交流合作迅速展開

  于波在致辭中還指出,建交不到三個月,雙方迅速對接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凝聚起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共識和力量。

  這是3月26日在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拍攝的國家體育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宏都拉斯總統府事務部部長(即內閣首席部長)魯道夫·帕斯托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洪中建交以來,兩國已取得多項合作成果,隨著兩國關係深入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合作機遇。

  4月1日,遊客在宏都拉斯科潘瑪雅古城遺址內參觀。中洪在當地展開考古合作。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22歲的宏都拉斯青年埃德大學專業是國際關係,目前在一家咨詢公司工作。“我們所處的世界已不是單極世界。”在他看來,洪中建交“為宏都拉斯年輕人帶來了新的機遇”。

  電力工程師弗朗西斯科從事國際貿易領域工作,自2016年起就同中國夥伴保持著愉快的合作。“中國夥伴的商品和服務給我提供了很大幫助。”弗朗西斯科説,他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盡快去中國拜訪自己的合作夥伴,以尋找更多商機。他堅信,隨著兩國建交和關係持續發展,自己的事業會越來越興旺。

  5月6日,在宏都拉斯馬爾卡拉的一家咖啡工廠,工人查看經過烘焙的咖啡豆。宏都拉斯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咖啡種植,是中美洲主要咖啡出口國之一。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化學工程師奧雷利婭·卡斯特羅在一家審計公司工作。她留意到,隨著兩國正式建交,雙邊經貿合作近來勢頭很猛。她期待今後能有更多中國公司來宏都拉斯投資合作,相信這將有助于宏都拉斯就業市場。(視頻:王玉玨;編輯:孫浩、魯豫、梁尚剛、陳玉芬)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