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10:20:57
來源:新華網

一顆櫻桃中的農業供給側新風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7日電  題:一顆櫻桃中的農業供給側新風

  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早上6點半,位于山東煙臺福山區的張格莊大櫻桃交易市場,早已被各種運輸櫻桃的車輛“包圍”得水泄不通。清早新鮮收獲的大櫻桃,經過分揀之後,迅速打包預冷,隨後就被裝入運輸車輛中,發往全國各地。

  櫻桃被譽為“北方春果第一枝”,受到廣大民眾喜愛。作為煙臺大櫻桃核心産地,福山區已有150余年的栽培歷史,目前種植面積11萬畝,年産量8萬噸。“以往收獲後,果農都是將櫻桃直接拉到市場中,與收購櫻桃的客商討價還價,現場運輸不暢、果品受損、買賣雙方忙亂不堪的現象時有發生。”張格莊大櫻桃交易市場負責人郭磊對記者説。

  近年來,市場管理方用新思維和新理念運營管理大櫻桃市場,品控和交易都邁上新臺階。“我們先是建起冷風庫,使大櫻桃能夠在運輸中保持較高品質。還明確劃分了交易區、分揀區、快遞區等功能區。”郭磊向記者解釋,買賣雙方確定交易意向後,産品迅速進入分揀區進行分揀,分揀後再由順豐、中國郵政等公司設置的快遞點進行打包裝箱,整個流程速度越來越快。

  張格莊大櫻桃交易市場中,工作人員正在分揀櫻桃。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近來,不少民眾通過社交媒體平臺表達實現“大櫻桃自由”的喜悅之情,並認為“現在吃到的櫻桃比前些年更甜了”,這種傳統水果的美譽度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某種意義上,像櫻桃這種生鮮果品,流通速度和冷鏈完善程度是果品品質的決定性因素。”郭磊説。

  傳統銷售模式下,在櫻桃僅有六七成熟的時候,果農就不得不將櫻桃摘下出售,否則難以應對長時間的運輸和多環節的銷售。“繁瑣的銷售環節,也會擠壓果農的收益,而且六七成熟的時候就摘下來,勢必影響果實甜度和口感,部分外地朋友吐槽傳統的櫻桃不好吃,也不足為奇。”福山區門樓街道南莊村黨支部書記彭利民對記者説。

  曾經的南莊村,村民們各自承包照料果園。櫻桃樹大多種在山上,大家都是帶著小桶上山澆水,手提肩挑人工進行維護,然後各憑本事賣櫻桃。“一到收獲季,村民們拎著小筐上山收果,然後以較低的價格賣給商販,果農間存在競爭,辛辛苦苦幾個月,最後賺不了幾個錢。”彭利民説,如今有了合作社,情況大大改觀。

  南莊村253戶、753名村民全部加入“魅力南莊”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流轉土地700多畝,過去分屬不同村民的櫻桃樹,如今也都連成一片。合作社統一管理經營,全范圍鋪設水肥一體化設施,管理成本大大下降。“如今只需要兩三個人,就能料理整座山頭上的櫻桃樹,別提多方便了。”彭利民説。

  近年來,合作社還積極拓展電商、直播帶貨等銷售渠道。記者爬上南莊村的東山,在挂滿果實的櫻桃樹間走訪時,恰逢煙臺當地一直播團隊給濰坊電視臺做直播帶貨節目。兩名年輕小夥背靠櫻桃樹,向直播鏡頭前的觀眾介紹目前果實的狀況。

  在南莊村的櫻桃樹間,直播團隊在進行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我們有400多人的直播團隊,主要領域是三農。”團隊負責人馬國力對記者説,除了直播外,他們還與合作社簽訂協議,進行新農人電商主播培訓,讓更多果農了解直播和電商,進一步拓展銷售渠道。

  小小一顆櫻桃中,蘊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道理。近日,福山還舉辦了大櫻桃節,同時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體渠道推廣,線上線下共同發力。直播帶貨邀請賽中共有6家電商平臺參與,攜各自帶貨主播進行線上PK。2個小時內共銷售2萬余單,銷售額達266萬元,幫助果農拓寬銷售渠道,實現增收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