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08:25:38
來源:參考消息網

美媒:“傲慢與虛偽”令全球南方遠離美國

字體: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6月2日刊登專欄作家法裏德·扎卡裏亞的文章,題為《美國不能再認為世界其他國家都站在它這邊》。全文摘編如下:

  在關注最近的土耳其大選時,我聽到了該國一位高官——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在陽臺上對人群的講話,感到非常震驚。他承諾,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將“消滅任何給土耳其制造麻煩的人”,其中包括“美軍”。早些時候,索伊盧宣布那些“奉行親美路線的人將被視為叛徒”。要知道,土耳其加入北約已有70多年歷史。

  正如許多評論家所指出的那樣,在俄烏衝突中,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並沒有與西方保持一致。這場衝突本身只凸顯了一個更廣泛的現象:世界上許多最大和最強的發展中國家正越來越反西方、反美。

  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美國與世界上這麼多發展中國家有這麼多麻煩?

  這些態勢源于一種現象,我在2008年將其描述為“其他國家的崛起”。在過去20年裏,國際體係發生了巨大變化。曾經人口眾多但貧窮的國家已從舞臺邊緣走向舞臺中央。過去在全球經濟中所佔份額微不足道的“新興市場”,現在卻佔全球經濟的一半份額。公平地説,它們已經崛起。

  隨著這些國家在經濟上變得強大、政治上保持穩定、文化上變得自信,它們也變得更加民族主義,而它們的民族主義往往被定義為與主導國際體係的國家(即西方國家)相對立。其中許多國家曾經是西方國家的殖民地,因此它們對西方國家試圖將其拉入聯盟或集團的做法保持本能的反感。

  在烏克蘭衝突背景下,俄羅斯問題專家菲奧娜·希爾反思這一現象時指出,造成這種不信任的另一因素是,這些國家在聽到美國宣揚支援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時,並不相信美國。希爾説,它們認為華盛頓充滿了“傲慢與虛偽”。美國把規則強加于他人,自己卻在許多軍事幹預和單邊制裁中破壞規則。美國敦促各國開放貿易和商業,但當它作出選擇時卻違反了這些原則。

  這就是一個新的世界,其特徵不是美國的衰落,“而是所有其他國家的崛起”(正如我在2008年所描述的)。全球大部分國家曾經是棋盤上的棋子,現在是玩家,它們打算做出自己的選擇。它們不會輕易被嚇倒或被哄騙。因此,必須通過國內的政策實踐,而不僅僅是在國外的政策宣傳來説服它們。如何在國際舞臺上游刃有余是美國外交面臨的巨大挑戰。華盛頓能否勝任這一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