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21:45:24
來源:新華網

拒做他國“後院” 南美團結合作謀發展

字體:

  新華社巴西利亞5月30日電(國際觀察)拒做他國“後院” 南美團結合作謀發展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為期一天的南美國家領導人會議5月30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實現了南美國家領導人久違的一次“大團圓”。

  分析人士指出,與會領導人聚焦重建區域對話與合作機制,討論地區重要共性問題,攜手重啟南美一體化進程,反映出南美國家在新的國際形勢下努力排除外來幹擾、加強內部團結、尋求自主發展的時代趨勢。

  南美國家“大團圓”

  本次會議在巴西總統盧拉的倡議下召開。南美洲12個國家中,除秘魯外其他國家的元首均應邀參會,秘魯部長會議主席(總理)奧塔羅拉與會。參會國家之全,與會者級別之高,為南美地區近年來少有。

  這是1月23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拍攝的巴西總統盧拉出席新聞發布會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受國內政局動蕩、域外勢力幹擾、對外政策搖擺等因素影響,巴西等地區主要國家近年來陸續從南美洲國家聯盟、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等區域組織“退群”,不同程度影響到這些組織的正常運作。南美地區目前缺乏有效的地區國家協作機制,2008年成立的南美洲國家聯盟還一度瀕臨瓦解。巴西和阿根廷今年宣布重返該組織。

  巴西外交部負責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事務的秘書吉塞拉·帕多萬告訴記者,本次會議的主要目標就是恢復近年來遭嚴重削弱的地區國家間對話,在“純粹的南美協作出現碎片化”之際再次將該地區所有國家團結起來。

  據巴西外交部官員介紹,為了創造“更自由、更輕松的”對話氛圍,本次會議的形式更接近于“務虛會”。會議當天上午由各國領導人依次發表主題自擬的演講,下午進行非正式對話。

  帕多萬表示,在巴西利亞舉辦的首次南美國家領導人會議是“起點”而不是終點,“對于巴西政府而言,更看重的是南美各國正開始接近,在南美事務的討論上有更多的實用主義和更少的內部政治內容”。

  重新啟動一體化

  盧拉在會議講話中指出,南美區域發展任務緊迫,需要重啟一體化機制。他呼吁“建立一個強大、自信和政治上有組織的南美”,並為此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重啟南美洲國家聯盟建設、設計“南美一體化路線圖”、建立高級別政治討論機制等。

  經過一天的溝通和交流,與會領導人簽署了《巴西利亞共識》,決定重啟中斷了多年的區域一體化進程。《巴西利亞共識》指出,各方同意將“法治價值、體制穩定、主權和不干涉內政”作為地區進步的基本原則,重申區域發展願景,即要將南美建設為一個致力于民主、人權、可持續發展和社會正義的地區。《巴西利亞共識》將貿易和投資確定為區域發展的關鍵領域,指出南美各國將努力增加地區國家間貿易,改善基礎設施和物流,促進金融一體化,從而打造一個“有效的南美自由貿易區”。

  這是5月2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拍攝的巴西國會大廈。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與國際研究所主任馬科斯·皮雷斯指出,在氣候危機、安全問題、食品與能源供應鏈壓力、社會不平等等多重全球性挑戰下,南美國家領導人認識到,區域一體化對于解決這些共同問題至關重要。

  有巴西媒體指出,在《巴西利亞共識》和新的南美一體化機制下,南美各國可在衛生、安全、教育、環保、糧食、打擊有組織犯罪等領域共商合作措施,共促一體化進程。

  排除幹擾謀自主

  在舉辦本次會議的過程中,盧拉對美國的委內瑞拉政策提出了嚴厲批評。盧拉29日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會談後對媒體表示,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這是美國的錯,美國進行了極其誇張的封鎖,這比戰爭更糟糕”。他説,一個國家遭到多次制裁,只是因為另一個國家不喜歡它,簡直“莫名其妙”。

  這是2020年3月15日拍攝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委內瑞拉總統府供圖)

  盧拉表示,委內瑞拉是“反民主和獨裁主義敘事的受害者”,這導致世界上對委內瑞拉的認知偏差非常大,甚至在有的地方,“人們不知道委內瑞拉在哪裏,卻‘知道’委內瑞拉存在民主方面的問題”。他認為,委內瑞拉應建立自己的敘事以改變人們的看法。

  此外,此前已明確表達過“去美元化”意願的盧拉再次提及這一問題。在代表巴西提出的區域合作計劃中,盧拉建議“創建一種可用于貿易支付的地區共同貨幣”,以減少對外幣的依賴。他還表示,金磚國家正在研究按照歐元的思路創建自己的單一貨幣,用于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這樣我們就可以在不依賴美元的情況下做生意了”。

  分析人士指出,盧拉作為南美大國巴西的領導人,其言論表明,在世界多極化不斷推進、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背景下,南美國家已越來越不願被西方特別是美國霸權所左右,正在尋求更加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和發展道路。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