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8:07: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警惕!這些穿上“奶茶杯”“玩具熊”外衣的非法電子煙

字體:

  新華社西寧5月31日電(記者解統強)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近年來,電子煙市場迎來爆發式增長,然而市場上一些非國標電子煙以“奶茶杯”“玩具熊”等變裝形式出現,這些披著偽裝外衣的非法電子煙對青少年具有較強誘導性。專家提醒,電子煙對吸食者和周圍人群的健康都有影響,消費者在購買時須警惕此類非法電子煙。

  這是聯合執法人員查獲的外觀具有迷惑性的非法電子煙。(西寧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為進一步規范電子煙市場經營秩序,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嚴厲打擊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行為,近日,西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西寧市公安局、西寧市煙草專賣局在全市開展電子煙市場專項執法檢查。

  行動中重點檢查經營主體電子煙銷售是否存在無照經營、超范圍經營、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銷售巧換包裝的“奶茶杯”“玩具熊”等隱蔽變異電子煙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向經營者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電子煙管理辦法》及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準、電子煙的危害等,要求經營者守法自律,嚴禁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和香煙。

  這是聯合執法人員查獲的“奶茶杯”外觀的非法電子煙。(西寧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據了解,近年來,一些電子煙商家通過絢麗的外包裝和形形色色的口味等行銷手段,打著“幫助戒煙”的噱頭誤導消費者。有證據表明,電子煙對戒煙並沒有明確幫助,電子煙煙液添加成分復雜,未成年人吸食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發展。

  這是聯合執法人員查獲的外觀具有迷惑性的非法電子煙。(西寧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2022年5月1日,由國家煙草專賣局制定的《電子煙管理辦法》開始實施,其中規定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外的全部調味電子煙,電子煙産品應當符合電子煙産品包裝標識和警語的相關規定,並對電子煙的生産和銷售做出嚴格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産品。

  此次行動中聯合執法人員對西寧市第一中學、西寧市虎臺小學等8所學校周邊的57家經營點和部分商業街進行監督檢查。聯合執法人員介紹,目前,電子煙市場的監管步入法治化軌道,“奶茶杯”“玩具熊”等非法電子煙不得在市場上銷售,消費者在選購時須注意分辨,消費者可通過12315和12313平臺舉報違法經營行為,共同維護電子煙市場經營秩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5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