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21:22: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一場鮮活生動有趣的科技盛宴——寫在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閉幕之際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一場鮮活生動有趣的科技盛宴——寫在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胡喆、董雪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5月31日,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上海科技節閉幕式在上海天文館舉辦,以“熱愛科學 崇尚科學”為主題的全國科技活動周正式落下帷幕,為公眾奉上了一場鮮活生動有趣的科技盛宴。

  5月24日,參觀者來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區的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動現場。新華社記者尹棟遜 攝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國和一號”核電機組,會自己寫詩、自己算數、自己做題的人工智慧,人工合成淀粉從“0”到“1”的創新,能夠靈活輕巧剝開蛋殼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可重構計算晶片……在全國科技活動周北京主場活動現場主展區內,一大批創新成果集中亮相。

  今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啟動式5月20日在北京通州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舉辦,並組織了主場活動,北京市近百個團體、十余萬群眾到現場參觀體驗。一係列尖端科技成果的展示,點燃了公眾對科技創新的關注和熱情。

  科學種子一經播撒,會激發無窮活力。今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除北京主場活動外,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實驗室、極端服役性能精準制造實驗室、海洋石油高效開發實驗室等全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向公眾開放,組織青少年開展科普直播、線下參觀、交流討論、科學小實驗等活動,充分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像力、探求欲。

  相關部門、地方還積極同步開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動。自然資源科普講解大賽、林草科技周、全國大學生氣象知識競賽精彩上演,天津市機器人大賽、山西省智能編程挑戰、湖北省專家科普“開放麥”等活動妙趣橫生,為廣大公眾帶來了獨特的科技體驗。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國科技活動周自2001年以來已連續舉辦23屆。多年來,全國科技活動周圍繞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公眾關心的焦點,通過舉辦一係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群眾性科普活動,營造良好的創新文化氛圍,讓公眾在參與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進公眾理解科學、支援科技創新。全國科技活動周已經成為公眾參與度最高、覆蓋面最廣、社會影響力最大的科普品牌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6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