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9:08:08
來源:新華網

為完善全球衛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5月31日電(國際觀察)為完善全球衛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陳俊俠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30日在瑞士日內瓦落下帷幕。本屆大會審議了世衛組織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面臨的問題,在未來優先事項方面聚焦全民健康覆蓋、突發衛生事件、改善健康和福祉等。

  大會為期10天,中國代表團全面參與了70余項議題審議,介紹了中國在相關衛生領域的成就經驗、推進衛生健康國際交流合作的生動實踐,為凝聚各方共識、完善全球衛生治理體係貢獻了中國智慧。

  這是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大樓。新華社記者連漪攝

  人人健康:世界面臨大挑戰

  本屆大會以“世衛組織成立75年:拯救生命,推動人人健康”為主題,主要圍繞“三個十億”工作目標和提升世衛組織效率和效益等展開具體討論和審議。

  世衛組織于2018年第71屆世衛大會上提出了以“三個十億”目標為核心的規劃,用于指導2019年至2023年的工作,即全民健康福利覆蓋人口新增10億人、發生突發衛生事件時受到更好保護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得到改善人口新增10億人。世衛組織報告顯示,上述規劃推進緩慢,新冠疫情等因素進一步影響了“三個十億”目標的實現。報告説,如果不徹底調整衛生係統,到2025年全民健康福利覆蓋人口新增目標仍將有7.7億無法完成。

  在提高應對突發衛生事件能力方面,國際社會同樣任重道遠。正如世衛組織報告所指出的,新冠大流行表明,全世界都沒有做好應對重大突發衛生事件的準備,迫切需要汲取經驗教訓,建立有抵禦能力的衛生係統,以預防和應對未來的突發衛生事件。

  首次獲獎:中國成就受認可

  中國近年來在衛生健康領域取得長足進步,成就舉世矚目。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體制改革司副司長莊寧介紹,中國已建成世界最大醫療保障體係,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90%的城鄉家庭15分鐘內能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此次大會期間,世衛組織授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簡稱慢病中心)2023年公共衛生獎中的科威特國健康促進研究獎。這是世衛組織首次將該獎授予中國的公共衛生機構。

  作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應對人口老齡化面臨挑戰。此次獲獎表明,中國相關公共衛生和老年健康促進事業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中國建立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準的新模型,為全球衛生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我們會以此次獲獎為新的契機,更好地與全球同行們一起合作,分享中國的做法、經驗、智慧,發出中國聲音。”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吳靜如是説。

  在吳靜看來,中國做法之所以受到世界重視,把積極應對老齡化納入國家發展戰略、從社會全係統角度推進工作的“制度優勢、體係優勢”是重要因素。

  立己達人:中國貢獻惠全球

  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為推進全球健康老齡化進程所作貢獻只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的一個縮影。大會期間,中國在推動發展中國家人人健康、促進健康公平可及等方面的努力同樣受到廣泛關注。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60年來,中國向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派出3萬人次醫療隊隊員,診治患者超過2.9億人次。中國還致力于團結協作、攜手抗疫,向世衛組織捐款5000萬美元,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捐贈1億美元,向34個國家派出38批抗疫專家組,向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有力支援了發展中國家抗擊新冠疫情。

  5月9日,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的哈利貝特醫院門口,中國醫療隊隊員與附近學校兒童合影。新華社記者王冠森攝

  此次大會期間,中國代表團積極參與了防范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國際衛生條例》實施和大流行條約編制、全民健康覆蓋、非傳染性疾病以及2024—2025年規劃預算方案等議題的審議。中方在參與相關議題討論時積極建言獻策,並表達了對世衛組織工作和相關國際合作的堅定支援。

  國家疾控局應急處置司司長胡光表示,中方將繼續在人員、技術、資金等方面為世衛組織全球突發衛生事件應急行動提供必要支援。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指出,中方積極支援世衛組織成員國開展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素控制,積極支援世衛組織對各國非傳染性疾病防控措施和效果的循證評估及經驗推廣。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副司長李大川表示,中國願在耐藥防控策略、技術標準制定、監測體係構建、新藥新技術研發轉化等方面同相關國際組織和各國開展充分合作,共同應對微生物耐藥給人類帶來的挑戰。中方發言獲得世衛組織成員國廣泛歡迎。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