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3 14:26:34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全球“去美元化”呼聲高漲 美元不香了?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余申芳 何媛)近一段時間來,多個國家推出不同舉措,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加強本幣結算,減少使用美元。

  美元不再吃香了嗎?專家認為,這波全球“去美元化”浪潮與美國一係列操作不無關係,未來國際貨幣體係或將邁向多元化。

  隨著新興經濟體、中東産油國乃至歐洲,紛紛嘗試創新跨境支付結算機制、簽署雙邊貨幣協議以及推動外匯儲備多元化,全球“去美元化”步伐出現提速趨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截至2022年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降至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東盟簡報》網站報道,東盟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近期在印度尼西亞舉行。會議的首要議程是討論如何減少金融交易對美元等貨幣的依賴,轉向以當地貨幣結算。

  “美國是在自食惡果!”專家認為,“去美元化”由多重原因推動,然而歸根結底,還是因為美國逆全球化而行、濫用金融霸權。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表示,自特朗普時期以來,美國政府推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拿關稅大棒破環全球貿易。

  肆意行事必將付出代價。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認為,正是出于地緣政治和經濟考量的理性選擇,各國紛紛遠離美元。

  地緣政治方面,美國沒收了阿富汗央行存在美國的美元資産,更自作主張將其給分了,國際社會為之瞠目。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更超出國際社會認知,不光凍結資産、長臂管轄,更將俄銀行從SWIFT係統(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支付係統)剔除。一番操作下,俄羅斯沒給收拾趴下,手持大量美元的各國卻“嚇壞了”。

  經濟方面,美元匯率取決于美國經濟狀況,而美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美聯儲印鈔“大放水”之後,美國國內通脹高企,美元購買力下降;為應對通脹,美聯儲又激進加息,3月剛發生的硅谷銀行倒閉事件還歷歷在目,未來不排除出現經濟衰退、甚至經濟危機的可能性,在這種預期下一些國家出于慎重調整美元儲備。

  “這都是美國人自己鬧的。”丁一凡説。

  多國採取“去美元化”措施,將會對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帶來深遠影響。馬偉認為,隨著“去美元化”進程的推進,美國憑借美元輸出通脹、進而轉移國內經濟壓力的能力將被削弱,經濟韌性下降。同時,美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也勢必逐步減弱,新興經濟體話語權將不斷增強,這將為世界經濟格局變化帶來深遠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今年1月,巴西與阿根廷宣布,兩國將就創建屬于拉美地區的共同貨幣進行準備工作,並將邀請拉美地區其他國家加入,以促進區域貿易、降低對美元的依賴。

  顯然,“去美元化”與世界多極化趨勢是不謀而合的,但美元的霸權地位會很快走向終結嗎?

  馬偉指出,從歷史進程來看,美元通過取代英鎊獲得世界貨幣地位,而未來美元地位也同樣會被取代,但這一過程將會持續較長時間,不會一蹴而就。他判斷,某種新貨幣取代舊貨幣的模式在未來可能被打破,國際貨幣有可能邁向多極化,甚至出現新的去中心化的全球型貨幣。

  “誰的貨幣好用,誰的貨幣堅挺,大家就用誰的貨幣。”丁一凡説。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張若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204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