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7:08: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八方來賀,“北京歡迎你”魅力依舊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八方來賀,“北京歡迎你”魅力依舊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丁靜 楊德洪

  中國外交部28日宣布,眾多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本次冬奧盛會時逢虎年春節,八方賓客齊來賀喜,體現了“北京歡迎你”魅力依舊,“我們北京見”獲得熱烈響應。

  這是1月26日拍攝的亮燈的海陀塔。北京冬奧會標誌性景觀建築“海陀塔”于本月25日在北京延慶正式竣工亮相。該建築在120米塔頂裝設巨型奧運五環標誌,成為公眾臨近延慶賽區、經行京張高鐵線或京禮高速線時一道靚麗的風景。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2008年,北京奧運會給世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成為現代奧林匹克歷程上一座豐碑,“北京歡迎你”是這座豐碑最生動和富有人情味的注腳。14年後,作為世界上首個“雙奧之城”,北京將又一次展示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開放包容,再次呈現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元素的契合交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此次一些國家係首次派出代表團出席冬奧會,這充分表明北京冬奧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

  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運動員在訓練間隙休息(1月27日攝)。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位于崇禮冬奧核心區古楊樹場館群的東南側山谷。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將承擔越野滑雪和北歐兩項部分比賽。目前,該場館所有準備工作就緒,靜待冬奧會開賽。(新華社記者鄧華攝)

  “北京歡迎你”的魅力,體現在堅持開放辦奧。冬奧會不僅是國際重大賽事,也是促進國際交往的舞臺。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表明,中國願意且有信心同國際社會攜手同心,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從東道主城市層面看,北京把冬奧籌辦和深化對外開放相結合,加強與國際冰雪組織、國際體育組織合作,搭建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平臺,連續舉辦“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策劃主題展覽……中國開門迎客,以體育交流拓展人文交流、經濟交流,促進國際間互利合作,促進民間互動交流。八方賓客雲集北京,這充分表達了國際社會“一起向未來”的共同心願。

  “北京歡迎你”的魅力,體現在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不僅以實際行動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樣板,而且以加強國際合作樹立起團結抗疫的標桿。中國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陣”,擔當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贏得世界人心。北京冬奧會是新冠疫情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也是展現全球攜手戰勝疫情幹擾的一個窗口。在新冠疫情期間舉辦奧運會,對主辦方提出了各種難題和挑戰,考驗中國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的能力。中國政府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保障參賽及相關人員的健康安全。隨著冬奧臨近,中方堅持冬奧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嚴把疫情防控關。烏克蘭奧委會主席布勃卡表示,體育幫助人們共克時艱,北京冬奧將傳遞出堅定的信號:人類可以團結起來,戰勝疫情。

  “北京歡迎你”的魅力,也體現在國際社會對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的高度期待。俄羅斯方面早早就宣布普京總統將出席北京冬奧會,續寫索契冬奧會中俄元首“冬奧之約”的佳話;中亞五國領導人宣布“組團”來華出席冬奧會;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首次訪華;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將出席北京冬奧會並參加火炬接力;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友誼勳章”獲得者泰國詩琳通公主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從非洲到拉美,從亞細亞到歐羅巴,出席北京冬奧成為許多國際政要和友華人士的共同期盼。普京總統説,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展示出真正的高水準,為世界奧林匹克大家庭史冊譜寫光輝篇章。費爾南德斯總統説,北京冬奧會是一場世界性體育盛事,自己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其中,通過這次訪華拉緊阿中之間的團結紐帶恰逢其時。

  1月27日,禮儀人員在“冰立方”進行演練。目前,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各項準備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北京歡迎你”永不過時,“我們北京見”誠意十足。一個個代表團陸續來華,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蒞臨賀喜,表明任何抹黑、抵制與幹擾冬奧會的企圖和行動都不得人心,注定破産。

  奧運會是全世界人民的奧運會,五環旗是全人類共同的旗幟!奧運會是不同膚色、信仰、文明的人民展示競技水準和職業素養、體現團結友誼進步的大舞臺,也將是促進各國人民相交相知、增進世界對中國和中華文化了解認知的大舞臺。北京冬奧,世界一起來,一起向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1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