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8 17:44:30
來源:新華網

未來五年航太計劃披露:建成中國空間站、共建國際月球科研站、火星採樣返回……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未來五年航太計劃披露:建成中國空間站、共建國際月球科研站、火星採樣返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胡喆、張泉、宋晨、李恒

  全面建成並運營中國空間站、實施探月工程四期、深化載人登月方案論證、完成火星採樣返回、木星係探測、研制發射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

  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我國第五部航太白皮書——《2021中國的航太》,以建設航太強國為主線,為未來五年中國航太“劃重點”。

  未來五年看點多

  白皮書顯示,未來五年,中國航太將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開啟全面建設航太強國新征程。

  航太運輸係統方面,將持續提升航太運輸係統綜合性能,加速實現運載火箭升級換代。推動運載火箭型譜發展,研制發射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大推力固體運載火箭,加快推動重型運載火箭工程研制。持續開展重復使用航太運輸係統關鍵技術攻關和演示驗證。面向航班化發射需求,發展新型火箭發動機、組合動力、上面級等技術,拓展多樣化便利進出空間能力。

  載人航太方面,將繼續實施載人航太工程,發射“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巡天”空間望遠鏡以及“神舟”載人飛船和“天舟”貨運飛船,全面建成並運營中國空間站,打造國家太空實驗室,開展航太員長期駐留、大規模空間科學實驗、空間站平臺維護等工作。深化載人登月方案論證,組織開展關鍵技術攻關,研制新一代載人飛船,夯實載人探索開發地月空間基礎。

  深空探測方面,將繼續實施月球探測工程,發射“嫦娥六號”探測器、完成月球極區採樣返回,發射“嫦娥七號”探測器、完成月球極區高精度著陸和陰影坑飛躍探測,完成“嫦娥八號”任務關鍵技術攻關,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和國際合作夥伴共同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繼續實施行星探測工程,發射小行星探測器、完成近地小行星採樣和主帶彗星探測,完成火星採樣返回、木星係探測等關鍵技術攻關。論證太陽係邊際探測等實施方案。

  數智轉型主導,出臺商業航太指導意見

  “《2021中國的航太》白皮書充分體現了高品質發展理念。”國家航太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表示,中國一直致力于航太治理現代化,積極制定相關政策措施,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航太事業高品質發展。

  據悉,“十四五”期間,中國航太推進高品質發展主要聚焦幾方面工作:

  一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提升航太創新體係整體效能。重點是加強協同創新機制建設,推進各類創新資源優化配置,形成上中下遊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的創新發展格局,同時突出空間科學和新技術試驗任務統籌規劃,建立重大工程産出成果“沿途下蛋”機制,加速創新技術特別是顛覆性技術的孵化應用。

  二是圍繞體係效能型建設目標,推動航太工業提質升級。按照數智轉型主導、品質保證優先的建設思路,進一步優化體係布局,打造先進航太工業體係,為加快建設航太強國夯實基礎。

  三是堅持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相結合,營造良好政策環境。重點是制定出臺商業航太指導意見,進一步擴大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支援商業航太企業參與工程研制,鼓勵衛星應用産業發展和航太技術轉移轉化,做強做優做大航太産業。

  四是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繼續深化“引進來”“走出去”的基礎上,針對重大自然災害應急、全球氣候變化、小行星撞擊風險應對等方面,進一步共用中國航太發展成果,提出更多有建設性的倡議,採取更為有力的措施,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挑戰。

  “發展航太技術既要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的跨越發展,又要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國家航太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主任趙堅説。

  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持續開展空間探測活動

  國際月球科研站是中國與俄羅斯兩國基于各自現有計劃和發展規劃,聯合發起的重大工程合作項目,將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軌道上建設科學實驗設施,開展多學科、多目標的科研活動,包括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觀測、基礎科學實驗和技術驗證等,長期自主運作,遠景有人參與。

  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説,中俄還將牽頭聯合建設月球及深空探測數據中心,未來邀請各國科學家開展探測數據及月球樣品的聯合研究,推動人類對月球及宇宙的認知。

  “科學的光芒照耀人類的前進方向,科學的進步和發現,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源泉。”國家航太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表示,未來中國將持續開展空間探測活動,探索太陽係及其天體演化、太陽活動的爆發機制及其對人類活動的影響,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