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跳出歷史周期率”新的時代內涵?-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27 15:19:52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跳出歷史周期率”新的時代內涵?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九十六: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闡明瞭中國共産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對關係。

第一,是全面從嚴治黨和自我革命的關係。

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自我革命進行深入闡釋,深刻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和自我革命之間的關係:“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回望百年黨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進入新時代,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非凡勇氣,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嚴的標準、嚴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

這正是一場主動為之、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是在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下對自我革命精神的堅持與發揚。

第二,是“兩個答案”外與內的關係。

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總書記進一步闡明“第一個答案”和“第二個答案”的內在統一:“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于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證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這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清醒自覺,是一個百年大黨接續奮鬥再出發的堅定信念。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廖曉華 安傳香

文 案:馬若虎

編 輯:李潔瓊

制 作:張 靈

配 音:戴 威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