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7 13:38: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在南海問題上談規則貽笑世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美方在南海問題上談規則貽笑世人

  新華社記者韓冰

  南海本無事,美方要生事。新年伊始,美國國務院發表報告,罔顧歷史和公理誣蔑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符合國際法,暴露其霸權本質和險惡用心,貽笑世人。

  美方的所謂報告罔顧歷史事實和法理,睜眼説瞎話。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擺在那裏。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並為中國歷代政府所堅持。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許多國家出版的百科全書、年鑒和地圖都將南沙群島標屬中國。美方為維護霸權私利,把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正當行為歪曲成所謂“違反國際法”。美方曾導演、操盤南海仲裁案等政治鬧劇,最後都是枉費心機。

  這是2021年7月1日在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拍攝的日出。(新華社記者張麗蕓攝)

  美方累累挑釁生事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行為可憎。在南海問題上,美方頻繁挑撥離間、屢屢抹黑中國,用心險惡,其目的就是要在南海地區挑動衝突對抗、破壞團結合作。美方動輒派大規模先進艦機到南海搞軍事偵察,一年出動軍機幾千架次;美方多次非法闖入有關國家領海領空及島礁鄰近海域空域,興風作浪、制造事端;美軍核潛艇在南海海域發生碰撞事故,給國際航路安全和海洋生態帶來嚴重風險;美國偵察機冒用他國民航飛機地址碼在南海活動,嚴重違反國際航空規則,嚴重擾亂有關空域的航空秩序。在南海問題上,美方就是“麻煩制造者”,相信明眼人都看得明明白白。

  美方政治操弄國際法破壞國際規則,做法可恥。美方口口聲聲拿國際法説事,可是其對國際規則一向合則用、不合則棄,動輒“毀約退群”,劣跡斑斑,不勝枚舉。在海洋事務領域,美方至今都未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始終同東盟國家一道,根據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結合地區實際情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南海問題上,美方身為“規則破壞者”,有什麼資格拿國際法對中國説三道四!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中國始終致力于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決爭議,同時全力維護與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希望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公道自在人心。無論南海風雲怎麼變幻,絕不會是霸道者勝、攪局者勝、破壞者勝,而是仁者勝、和者勝、建設者勝。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中方在聯大嚴正回應有關國家涉南海問題錯誤言論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7日表示,聯合國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但針對有關南海問題的錯誤言論,中方要作出嚴正回應。
    2021-12-08
  •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是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禍源
    10月7日,美國海軍發布了一條消息,稱核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海域撞到了不明物體導致船體顛簸受損、人員受傷。事實上,這次撞擊發生在5天前。耐人尋味的是,美方沒有根據慣例實時公布,而是選擇全程保密,直到“康涅狄格”號靠泊關島基地後才發布,並且對事故發生的地點、過程、後果和可能帶來的影響等語焉不詳。
    2021-10-28
  • 趙立堅説美方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
    美國媒體當地時間10月7日報道,美國一艘核動力潛艇2日在南海國際水域撞上一不明物體,造成多人受傷。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8日説,美方應詳細澄清事故有關情況,包括事故發生具體地點、美方航行意圖、事故詳情、到底碰撞了什麼、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壞了當地海洋環境等。
    2021-10-08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