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8 14:47:25
來源:新華網

中方在聯大嚴正回應有關國家涉南海問題錯誤言論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12月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7日表示,聯合國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但針對有關南海問題的錯誤言論,中方要作出嚴正回應。

  第76屆聯大全會當天審議“海洋和海洋法”議題,美國、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在發言中針對南海問題發表錯誤言論。耿爽在一般性辯論中指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始終致力于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決爭議,同時全力維護與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

  耿爽強調,南海仲裁案係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庭越權管轄、枉法裁判,所作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也不接受任何基于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希望菲方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此為正道。

  耿爽表示,近年來,在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中方願同包括菲方在內的周邊鄰國保持對話溝通,長期友好相處,推進務實合作,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代表團還針對有關國家錯誤言論行使答辯權,闡明立場,以正視聽。

  中方指出,中國一貫尊重並支援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事實一再證明,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在南海從來就不是問題。值得警惕的是,有的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派遣軍用艦機在南海炫耀武力,威脅沿岸國主權安全,各方對此應堅決反對。希望各方特別是域外國家客觀、理性看待南海問題,不要在南海制造事端,不要搞軍事挑釁,不要挑撥離間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切實尊重和支援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4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