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08 16:56:38
來源:新華社微博

趙立堅説美方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

字體:

  美國媒體當地時間10月7日報道,美國一艘核動力潛艇2日在南海國際水域撞上一不明物體,造成多人受傷。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8日説,美方應詳細澄清事故有關情況,包括事故發生具體地點、美方航行意圖、事故詳情、到底碰撞了什麼、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壞了當地海洋環境等。

  趙立堅説,長期以來,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和重大風險。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隱瞞事故詳情,缺乏透明度,不負責任,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不得不質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圖。

  他説,美國和英國最近決定與澳大利亞這一無核武器國家開展核潛艇合作,肆無忌憚地向亞太地區擴散核潛艇,此舉勢將制造核擴散風險,誘發軍備競賽,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發生核事故的概率也會大幅上升。“美方應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停止這種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錯誤做法。”(記者溫馨、王賓)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 美核潛艇發生撞擊事故造成多人受傷
    美國太平洋艦隊當地時間7日發布聲明稱,美國海軍海狼級快速攻擊潛艇“康涅狄格”號2日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國際水域作業時發生撞擊,潛艇目前處于安全狀態。有報道稱,事故造成多人受傷。
    2021-10-08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93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