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15:19: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是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禍源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美國是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禍源

  新華社記者李礪寒

  10月7日,美國海軍發布了一條消息,稱核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海域撞到了不明物體導致船體顛簸受損、人員受傷。事實上,這次撞擊發生在5天前。耐人尋味的是,美方沒有根據慣例實時公布,而是選擇全程保密,直到“康涅狄格”號靠泊關島基地後才發布,並且對事故發生的地點、過程、後果和可能帶來的影響等語焉不詳。

  10月19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答記者問時指出,中方對此次事件表示嚴重關切,要求美方採取負責任態度,盡快對此次事件作出詳盡説明,給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個滿意的交代。然而,面對國際社會和周邊國家的嚴重關切,美方的選擇是把頭埋進沙子裏,不聞不問、遮遮掩掩。

  美方想要將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次撞擊事故看似偶然、實則必然。長期以來,美方執迷于全球霸權、單邊主義,以“航行自由”為幌子搞“航行霸權”,頻繁派遣航母、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先進武器平臺在南海炫耀武力、興風作浪,嚴重威脅地區國家安全,加劇地區緊張局勢。這也是此次事件的根源所在、危害所在。據報道,僅2020年上半年美軍就派出近3000架次軍機、60余艘次軍艦進入南海。而今年以來,美國挑頭、其他域外國家競相參與的南海“軍事化”也是愈演愈烈,軍事行動呈現“手段多樣化、范圍擴大化、行動多邊化”特徵。

  與此同時,隨美國海軍進出南海頻率同步上升的,是其發生事故的概率。美軍“菲茲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進入南海進行演練,隨後與一艘菲律賓籍貨船相撞;美軍“斯特塞姆”號驅逐艦闖入我中建島12海裏內海域,隨後該艦一名水兵神奇失蹤;美軍“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闖入我美濟礁12海裏內海域,隨後在新加坡附近海域撞上一艘油輪……面對這一連串事故,美方非但沒有警醒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地向南海派遣軍事力量“大秀肌肉”,直至此次“康涅狄格”號“命中注定”的碰撞事故。

  “康涅狄格”號碰撞事故不是開始,更不會是結束。美在南海保持高密度軍事存在,已成為海上交通安全的風險來源,嚴重威脅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及國際航路安全。這種還用冷戰思維對待新形勢下國際格局的做法,説明美國已經走上了一條錯誤的道路。如果繼續一意孤行,試圖通過在南海強化軍事部署、不斷炫耀武力的方式牽制中國的發展,“碰撞事故”只會越來越多。

  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它不僅承載著沿岸各國人民的安寧與福祉,也是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依托。實現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願望和共同責任,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而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動輒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為一己私利在南海地區攪渾水,對地區和平與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不僅讓南海局勢不穩定,給周邊國家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和不利因素,也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既害人又害己。

  美核潛艇碰撞事故再次表明,美方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禍源。美方只有停止對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抵近偵察和針對中國的軍力部署,停止在南海搞“航行霸權”,才能減少誤解誤判,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0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