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文娛旅遊將引領旅遊消費新風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01 09:16:48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文娛旅遊將引領旅遊消費新風尚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徐寧)龍年春節假期,創歷史新高的4.74億出遊人次讓大好河山盡顯動感。展望2024,文旅行業又將呈現哪些新趨勢?近日,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接受新華網專訪。

  他表示,過去一年,中國旅遊業跑出了復蘇加速度,成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生動體現。新的一年,隨著中國出入境旅遊快速恢復,旅遊業將憑借其廣泛的帶動作用,為提振消費和豐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更好的動力。

  文娛旅遊將成新的消費增長點

  2023年以來,各地把旅遊作為擴大內需、提振消費的重要産業,出臺支援政策,推出惠民措施,開展豐富活動,旅遊消費強勁復蘇,展現出蓬勃生機。

  旅遊行業在復蘇的同時,呈現出“旅遊生活化”“目的地重塑”“住著玩興起”等新趨勢。在吉小冬看來,現階段旅遊休閒與生活服務的邊界逐漸模糊。“遊客不再只是逛景點,而是希望能像本地人一樣獲取日常生活體驗。尤其是年輕人喜歡逛菜市場、海鮮市場、農貿市場、早集等,感受當地特色文化。”

  “展望2024年,更多的‘詩和遠方’值得追尋。”吉小冬説,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培育文娛旅遊等新的消費增長點,意味著未來一段時間文旅發展的新方向。

  吉小冬認為,文娛旅遊將很可能是2024年文旅行業的新亮點、熱點。文化、娛樂和旅遊深度融合,將為人們帶來更多元化、個性化的旅遊體驗,同時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為了提升遊客的項目體驗和服務品質,文旅業需要進一步與互聯網、新興科技及金融領域相融合,以科技創新為手段賦能産業發展,增強新動能。”吉小冬説。

  康養文旅發展潛力巨大

  在國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援下,康養文旅在市場需求、産業規模、産品和服務創新、品牌建設和産業鏈條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進步,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吉小冬説,在康養文旅的未來發展中,要將健康、養生、文化、旅遊深度融合,讓人們在享受美好風景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身心愉悅、文化熏陶和自然生態帶來的無盡魅力。

  “‘康養文旅’的發展需以一係列優質項目為支撐。”吉小冬説,要深入融合鄉村振興、生物多樣性、醫療健康等領域的資源優勢,打造行業典范項目,吸引更多企業共同參與。

  吉小冬介紹,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十分重視康養文旅板塊,並在2023年12月成立了商會康養文旅産業分會。展望2024年,商會康養文旅産業分會將圍繞以下關鍵方面進行工作布局。

  一是分會將在頂層謀劃上加強對國家政策形勢的把握和對會員企業的引導幫助,在政策支援、産業規劃和資金投入等方面強化産業的目標性和有序發展。

  二是深入探索康養與文旅産業的融合之道,完善産業鏈結構,豐富多元化供給,改善服務品質。

  三是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加強人才培養和專業化建設,提升康養文旅從業者的整體水準。

  四是重視調研,為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參考。探索實踐的新方向,大力推進“藥、醫、養、遊”融合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