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春年味十足——專訪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30 14:21:25
來源:新華網

香港新春年味十足——專訪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

字體:

  隨著農歷新年的臨近,內地與香港即將迎來全面恢復通關一周年。

  “農歷新年是香港最大型的節慶活動之一。今年的香港年味十足,誠邀廣大內地朋友來港共度新春。”近日,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並向內地遊客發出誠摯邀請。

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

  新年新趨勢 旅客熱衷深度遊 助推行業轉型

  葉貞德指出,自2023年2月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以來,全年初步訪港旅客達3400萬人次,其中,內地遊客達2676萬人次,佔比約80%,是最大的訪港旅客市場。

  近年來,內地旅客對旅行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深度遊”逐漸成為內地遊客入境旅遊的熱門選擇。

  “如何滿足訪港內地遊客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求,是我們一直以來最為關注的課題之一。對這道開放式命題的回答,也關係到香港旅遊業的升級轉型。“葉貞德説,深度遊+沉浸式體驗是旅遊的大趨勢,香港旅遊發展局致力于用更加開放的態度,吸引更多內地遊客。

  葉貞德指出,過去一年,香港旅發局圍繞“你好,香港”全球推廣計劃,主打 “美酒美食、維港娛樂、藝文城區、郊野自然”四大核心概念。同時,香港特區政府與業界攜手推出了“香港夜繽紛”主題推廣計劃,大力發展“夜經濟”。2024年春節期間,香港旅發局將于大年初一舉辦國際新春花車巡遊,大年初二舉辦維港煙花匯演,改造煥新後的廟街夜市也將重新亮相,提升訪港遊客夜間遊玩體驗。

  此外,春節前後香港還將迎來“世界足球傳奇杯2024”“香港隊對國際邁阿密CF”以及“賀歲杯2024”等大型足球賽事,群英薈萃的體育盛宴也將讓廣大觀眾大飽眼福。

  “為適應內地遊客深度遊、沉浸式體驗的新需求,香港推出了 ‘大城小區’City Walk線路,引領遊客探索香港街區文化。” 葉貞德介紹,香港通過“旅遊+”不斷升級遊客在港旅遊體驗,以PMQ元創方、中環街市等為代表的歷史建築活化與保育的概念主題也深受內地遊客的喜愛。未來,香港將進一步拓展“一程多站”,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實現跨區域文旅建設,促進旅遊業發展。

  新年新變化 海陸空通關再升級 引領共通共融

  新春將至,香港即將迎來旅遊高峰期。港珠澳大橋作為連接粵港澳三地的重要紐帶,通車五年來,已經成為連接大灣區的“黃金通道”。

  “港珠澳大橋于去年12月正式開啟旅遊試運營。”葉貞德説,期待更多的內地遊客通過港珠澳大橋赴港,感受祖國大基建魅力,共度新春佳節。

  廣深港高鐵開通五年來,不僅連接了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更助力香港加入到內地高鐵網絡中來,連通香港與內地的高鐵3小時和5小時生活圈,進一步縮短香港與內地的交通距離,助力香港打造“高鐵遊香港”新路線。

  2024年春節期間,深圳灣口岸將于2月9日至13日開設24小時通關,羅湖口岸將于2月9日至11日延長服務時間。作為國際交通樞紐,香港國際機場不斷優化內地遊客的入境通關流程。

  “無論是內地旅客的多路線訪港,還是近期火爆的‘港人北上’變化,都是大基建讓香港與大灣區,乃至與內地的其他城市更加緊密連接,增進交流,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共通共融、共同發展。”葉貞德説。

  新年新氣象 聯通灣區暢達世界 傳遞中國名片

  作為享譽國際的旅遊目的地,香港憑借獨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和豐富多元的盛事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國家政策的支援下,在産業鏈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旅遊業呈現出強勁復蘇態勢,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與發展,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日益凸顯。

  “香港具有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立足灣區’的優勢。在過去一年,我們深刻感受到國家 ‘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對香港旅遊業繁榮發展的作用,我們也將繼續努力凸顯香港特色,讓更多海外遊客通過香港了解中國,愛上中國。”葉貞德説。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