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張文傑:高級別自動駕駛將進入商業量産新階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02 09:27:08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張文傑:高級別自動駕駛將進入商業量産新階段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北京2月2日電(記者淩紀偉)智能網聯汽車為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帶來新動力。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商業化應用加速、落地成果豐碩。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副主任張文傑接受新華網專訪表示,2023年是智能網聯汽車産業快速商業量産落地的一年,L2級輔助駕駛已成汽車標配,隨著L3級準入和上路試點加速,車企將加大自動駕駛研發投入力度,推動智能網聯汽車大規模量産落地進入一個新階段。

  汽車智能網聯化發展加快

  對智能網聯汽車行業來説,2023年是變化比較大的一年,已從測試驗證進入到大規模應用示范和生態加速構建的商業落地新階段。

  從市場表現看,L2級輔助駕駛快速商業落地和應用。“2023年,乘用車L2級別已經超過了50%的滲透率。而50%其實是一個滲透率的平衡點,意味著整個市場將會出現大規模的替換。”張文傑認為,像NOA(領航輔助駕駛)加速普及,提高了消費者對自動駕駛的接受度和熱度,智能駕駛的能力已經成為影響消費者購車的重要因素。

  在政策層面,2023年,四部門發布《關于開展智能網聯汽車準入和上路通行試點工作的通知》,為L3/L4級自動駕駛汽車的上路通行提供了頂層政策支援。“高級別自動駕駛,迎來了一個快速落地和應用的紅利期,帶動整個自動駕駛其實進入到了商業應用的新階段。”張文傑説。

  在網聯化方面,過去一年也在加速普及。張文傑表示,各地推出建設基礎路設的相應措施,也涌現出一批“車路雲一體化”的應用,整個超過8700多套,還有多家企業實現了C-V2X前裝應用,整個網聯化速度走在了全球前列。

  AGI加速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化進程

  AGI(通用人工智慧)對垂直行業的影響,已經滲透到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尤其是對推動汽車智能化産生積極作用。

  張文傑表示,通用人工智慧讓原來基于深度學習的一些能力,現在可以通過“BEV+Transformer”新的技術發展出新的模型,讓智能網聯的準確率更接近商業落地的要求。比如BEV,提升了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速了自動駕駛應用落地的能力,4D標注也提升了整個智能網聯汽車識別和處理復雜場景的能力。

  “在人工智慧的助推下,整個智能網聯汽車的研發體係、流程也將發生比較大的變化。”張文傑説,原來智能網聯汽車更多以車的機械化來驅動,現在更多的是由軟件數據來驅動。如今在應用創意、數據落地、軟件的豐富性等多方面大大增強。此外,軟件智能化也將催生出一條全新的汽車供應鏈。

  當前,國內外車廠正在積極推動大模型上車。在張文傑看來,在人工智慧技術助力下,智能網聯汽車能為用戶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比如大模型上的語音交互、智能交互能力,將大幅提升用戶與車交互的順暢度和體驗感。

  向高級別自動駕駛加速演進

  展望未來,張文傑認為,輔助駕駛逐漸從可用、能用到好用不斷演進,一些新的應用需求還會不斷涌現。同時,高速NOA、城市NOA等功能,AVP(自主代客泊車)等L2+或L3以上的這些功能,它們的商業滲透率會進一步提升。

  當下,L3乃至更高級別的L4,正在成為引領汽車産業變革的主導方向。“隨著L3準入後,我認為這些高級別的自動駕駛也會逐漸成為購車或者車廠的自動駕駛功能的標配。”張文傑説,在L3準入和上路通行試點一係列政策法規支援下,車企將加速跟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的産品投入,L4級別的自動駕駛也會進入一個大規模商業量産的新階段。

  張文傑説,相應政策法規的完備,將為自動駕駛整個商業加速奠定良好基礎。反過來看,隨著高級別自動駕駛準入試點工作的推進,也能加速自動駕駛政策法規和管理標準體係的完善,進而為整個智能網聯汽車的準入和商用應用做好鋪墊。

  車路協同一直被認為是邁向高階自動駕駛的必由之路。張文傑認為,在城市級“車路雲一體化”應用試點方面,將加快推進步伐,為車聯網的落地應用打好基礎,推動智能網聯的功能協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駕駛體驗。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