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8 10:45:47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金星天王星30日和31日傍晚連續上演“結伴遊”

字體:

  新華社天津3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科普專家介紹,3月30日和31日傍晚,金星和天王星將連續上演“結伴遊”,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行星極近現象,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以將它們“同框”拍攝下來。

海報制作:馮娟

  太陽係八大行星的運作軌道大致都在同一個平面(即黃道面)附近,因此行星之間經常發生兩兩相合現象,此時從地球上看去,這兩個天體在視覺上“距離”非常近。

  3月31日金星合天王星,但相合時刻恰逢我國白天,不過30日和31日傍晚金星與天王星依然“距離”不遠。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天王星的軌道介于土星與海王星之間,是第一顆使用天文望遠鏡發現的行星。由于天王星的自轉傾角近乎直角,從地球的角度看,它好像在“躺著”公轉,被戲稱為“最懶的行星”。

  這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發布的太陽係八大行星的合成照片,從下數第二個為天王星。新華社發

  在理想的觀測條件下,天王星的亮度接近肉眼觀測的極限,所以在一般條件下很難找到它的身影。當天王星與其他明亮的天體接近時,是尋找它的好機會。

  這是2022年11月8日拍攝的月亮遮掩天王星(月亮左下亮點)時的情景。新華社記者王宏達 攝

  通常情況下,金星是夜幕中除月球之外最亮的天體,最亮時可達-4.9等。今年以來,金星一直都以“長庚星”姿態出現在西方天空,成為傍晚時分天空中最受矚目的明星,肉眼清晰可見。

  這是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拍攝的月掩金星天象。新華社記者李鑫 攝

  修立鵬説,3月30日傍晚,金星的亮度已由年初的-3.9等增加到-4.0等,亮如明珠,燦若寶石。在金星左側不遠處就是天王星,亮度為5.9等,它倆之間的角距離約為1.3度,近乎3個滿月的視直徑長度;31日傍晚,天王星會運作至金星的左下方。

  金星天王星“結伴遊”。(漫畫制作:胡彥竹)

  兩顆行星靠得如此之“近”為公眾提供了一次觀測良機。“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感興趣的公眾可找一處西方空曠、視野開闊的場地,以明亮的金星為參照,借助小型天文望遠鏡仔細尋找天王星。如果在同一視場中很難看到,可以先把金星放在視場中央,再將視場慢慢向左側移動,就會發現呈淡藍色的天王星。喜歡天文攝影的公眾可以試著用長焦鏡頭將它們‘同框’拍下來,這將是很有意思的天文照片。”修立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7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