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7 20:01: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調查|這一次,行賄人受賄人相約自動投案

字體:

  新華社昆明3月27日電 題:這一次,行賄人受賄人相約自動投案

  新華社記者字強

  大搞圍標串標、分期行賄受賄195萬元、12年間惶惶度日……3月27日,雲南省曲靖市紀委監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公開通報雲南省曲靖市城市供排水總公司原副總經理吳永剛與曲靖市創業水務有限公司原職工段錦輝作為同一案件的受賄人和行賄人相約自動投案的典型案件。

  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是近年來雲南省首例受賄人行賄人相約自動投案的典型案件。該案啟示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推動紀法震懾、政策感召、制度約束、文化培塑同步發力,從源頭上斬斷利益輸送鏈條。

  雲南省曲靖市城市供排水總公司原副總經理吳永剛、曲靖市創業水務有限公司原職工段錦輝相約到曲靖市紀委監委投案自首。(曲靖市紀委監委供圖)

  暗號接頭、分期取賄款 違紀違法行為持續12年

  曲靖市紀委監委查明,吳永剛和段錦輝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從2010年一直持續到2022年。

  2010年,在曲靖市委、市政府開展的“兩江”(白石江、瀟湘江)治理工作中,吳永剛被抽調至“兩江”治理指揮部項目部工作,段錦輝被抽調至拆遷組工作。二人一拍即合,合夥幹起工程。

  段錦輝找來10余家有資質的公司參加投標,吳永剛違規運作,大搞圍標串標,二人互通款曲,合力將其他公司排除在外,工程利潤則兩每人平均分。

  為“保險”起見,吳永剛並沒有一次性將分給他的195萬元拿走,而是讓段錦輝代為保管,自己隨時支取。二人還設定了交易“暗號”,吳永剛需要“一份文件”,段錦輝就送上10萬元。段錦輝按吳永剛的要求先後五次送出95萬元,直到二人自動投案前4個月,段錦輝還在向吳永剛分期支付“好處費”。

  12年間,吳永剛、段錦輝抱著“不一定能查到我”的僥倖心理和闖關心態,遲遲不收手、不收斂。直到錢林周落馬,吳永剛和段錦輝受到極大震懾。

  吳、段二人能長期從事違紀違法行為,時任“兩江”治理指揮部指揮長的錢林周脫不了幹係。2021年6月15日,錢林周被曲靖市紀委監委留置。辦案人員説,錢林周作為“兩江”治理工作的總指揮,本該高度負責、嚴以律己、嚴格監管,可他卻帶頭違紀違法,對工程業務不聞不問,對下屬失管失教,讓吳永剛和段錦輝鑽了空子。

  據二人供述,錢林周被抓後,他們每天都在恐懼中度過,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每當聽見警笛響或者是有陌生人來找自己,都會極度恐慌。

  投案後仍想隱瞞 精準辦案面前無處可藏

  辦案人員告訴記者,當二人得知曲靖市紀委監委開始找“兩江”治理工程有關人員談話的消息後,“心理防線”開始崩潰,産生相約自動投案的念頭。2022年5月11日,吳永剛打電話約段錦輝到一家茶室商議,“我覺得自動投案能減輕處罰”,經過反覆商討,二人最終下定決心於12日自動投案。

  為防止吳永剛、段錦輝“假投真保、投小保大”,二人自動投案後,辦案人員一方面認真傾聽他們自動交代的問題,一方面同時採取查詢資産資訊、比對談話筆錄、調閱工程材料、與相關人員談話等方式,對所有細節逐一核實,並針對搜尋出的新疑點,對二人開展談心談話,講明虛假投案的後果,終于徹底擊潰二人的心理防線。最後,二人交代了共同隱瞞的其他違紀違法問題。

  2022年11月8日,吳永剛、段錦輝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雲南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申斌説,吳永剛、段錦輝案表明,“分期行受賄”是一種新的腐敗方式,金額分散、時間跨度長,不易發現,應成為工程項目管理領域執紀執法的重點焦點之一。

  專家:三方面力量促成自動投案 堅持全周期高壓反腐

  記者了解到,曲靖市紀委監委按照監察法有關規定,在吳永剛和段錦輝的《起訴意見書》中寫明自動投案情節。專家表示,促使吳永剛、段錦輝自動投案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高壓反腐構成強大震懾。曲靖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曲靖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以行業係統治理撬動全市政治生態不斷凈化優化,在各行業、各領域形成了持續有力的高壓反腐態勢。2022年共有525人自動投案或説明問題。

  ——“受賄行賄一起查”形成有效約束。據吳、段二人供述,曲靖市紀委監委陸續查處了涉“兩江”治理工程的一批行賄人,這重創了二人的心理防線。曲靖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加大對行賄的懲治力度,建立健全處理行賄人內部監督制約機制,明確案件承辦部門必須對涉案行賄人員精準適用紀法、運用政策提出處理意見並移送審理,堅決杜絕因調查受賄而忽略行賄,甚至因配合取證需要而造成行賄無罪的情況,讓行賄人付出應有的代價。

  ——廉潔文化強化敬畏之心。曲靖市紀委監委重視廉潔文化傳播,成立清廉曲靖融媒體中心,開設廉潔文化電視專業頻道,積極推動廉潔風尚成風化人。據吳、段二人供述,他們經常從電視、微信等多種渠道接觸有關部門的反腐敗內容,給他們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壓力。

  “自己應該是敬畏廉潔、痛恨腐敗的,但實際上卻在背地裏大肆違紀違法,感覺自己活成了曾經最痛恨的樣子,自己到底是人是鬼,已經分不清了,內心很痛苦。”吳永剛説。

  針對一些工程領域的貪腐具有隱蔽性、專業性和長期性這一問題,申斌建議,進一步完善招投標制度,加強全周期管理,織密監督網絡。還要深入開展招投標領域專項整治,暢通異議投訴渠道,多部門建立高效協調聯動機制,加大對圍標串標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46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