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6 19:03:33
來源:新華網

遠古發現丨科學家發現2億多年前的“奇異羅平龍”

字體:

  新華社昆明1月6日電(記者岳冉冉、金地)我國古生物學家在雲南羅平縣發現了距今2.44億年的全新爬行動物物種,將其命名為“奇異羅平龍”。這也是多指節型鰭龍類最早出現的化石記錄。

  奇異羅平龍尖嘴長吻,形似“四腳蛇”,全長超半米。它的體形像水生蜥蜴,是一種新的腫肋龍科爬行動物。

奇異羅平龍正型標本及素描圖。(徐光輝供圖)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尚慶華介紹,奇異羅平龍的吻端很長,超過頭長的一半,與短吻的貴州龍差異較大,説明二者在攝食和運動上生態適應不同。

  “奇異羅平龍進化出的尖嘴長吻,能幫助它們抓住獵物。因為在水中追逐快速遊動的獵物時,這一特徵能減少阻力。它為了解腫肋龍類的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證據。”尚慶華説。

  值得一提的是,奇異羅平龍前肢第三指上有五節指節骨,這有利于它增加槳狀肢的柔韌性,以應對轉向時腳蹼承受的力。而這種多指節現象在腫肋龍類中是首次發現,代表了迄今已知最古老的多指節型鰭龍類化石記錄。

  此外,研究還發現,在演化過程中,腫肋龍類對于小魚等獵物的側向抓捕能力在逐步增加,但同時抓捕之後吞食的效率在逐漸減弱。

  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上。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6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