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5 07:4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聚焦重點領域 傳統産業加“數”升級

字體:

  積極促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推動建設一批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降低企業數字化轉型成本;加大中小企業特別是制造業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力度;推進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加快發展智慧農業……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面向多個重點領域部署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

  記者注意到,從部委到地方到企業,各方正深入推進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以數字賦能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産業數字化轉型加速

  在鄭州市經開區的海爾熱水器互聯工廠産業園區,一座座高達十幾米的高位倉儲庫裏,後臺發布一條指令,智能臂就能自動操作。通過連廊滾筒運輸機,可自動輸運,並通過分揀平臺自動分撥。倉庫內,已裝箱的成品通過環形皮帶機傳送至收寄口,實現24小時不間斷揀貨、攬收及發運。

  “通過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工廠實現了供應鏈快速反應、動態決策。”鄭州海爾熱水器互聯工廠總經理陳勝説,在中國聯通5G+MEC專網的支撐下,工廠將AR遠端協作、AI智慧天眼、機器視覺檢測等場景終端與核心網絡互通,實現所有數據收取自動化,使得訂單響應速率提高25%,生産效率提高31%。

  “數字化”成為不少制造業企業發展的“關鍵詞”。截至2022年11月底,廣東佛山347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數字化改造。山東目前打造了4個國家級跨區域、跨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18個特色專業型平臺和115個省級平臺,相關平臺已連結成千上萬家傳統企業。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表示,聚焦原材料、裝備制造、消費品等領域,當前培育形成了一批低成本、可復制的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相關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提質增效、節本降耗作用凸顯。新模式新業態實現蓬勃發展,網絡化協同制造模式在汽車、航空、電子等行業開始普及,個性化定制模式在服裝、家具、家電等行業快速發展,服務型制造模式成為工程機械、船舶等行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

  服務業、農業等産業數字化轉型也在加速。國務院關于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顯示,我國電子商務、移動支付規模全球領先,網約車、網上外賣、數字文化、智慧旅遊等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農業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産品溯源、智能灌溉、智能溫室、精準施肥等智慧農業新模式得到廣泛推廣。

  多方部署深化轉型

  記者注意到,更多利好政策正在持續釋放,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

  工信部部長金壯龍近日表示,2023年將深化産業數字化轉型。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深入推進5G揚帆行動計劃,深化“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打造一批5G全連接工廠。實施智能制造合作夥伴計劃和標準領航行動,壯大智能制造裝備、工業軟件和係統解決方案産業,建設一批全球領先的智能工廠、智慧供應鏈。

  不少地方也明確2023年進一步加快産業數字化步伐,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山西提出,把數字轉型擺到與産業轉型同等重要的戰略位置,按照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四化”協同的思路,實施好數字轉型十大重點工程。重慶提出,以數字化推動現代産業體係建設和市域治理體係重塑,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不少企業也謀劃2023年發展重點,以數字技術賦能行業轉型。例如,中國聯通提出,將在“5G+工業互聯網”、數字政府、智慧醫療等重點領域加快布局。2023年將啟動“5G點亮千座工廠”計劃,推動“聯通數村”平臺服務超過25萬個行政村,同時加大力度推進智慧社區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一係列著眼于中長期的部署正在加快推進。國務院關于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提出,“發揮數字協同平臺等公共服務平臺以及龍頭骨幹企業的賦能作用,帶動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提升‘上雲用數賦智’水準”“推進‘三農’綜合資訊服務,創新發展智慧農業,提升農業數字化水準”“加快商貿、物流、金融等服務業數字化”。

  持續破解轉型難題

  業內人士認為,應著重解決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難題。

  賽智産業研究院院長趙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産業數字化轉型是一個漸進的産業創新工程,從投資、建設、應用到産生效果會有一個周期。當前,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主要面臨認識和準備不足、應用技能不足、轉型人才不足、資金預算不足等難點。

  對此,趙剛建議,一是要提高傳統産業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水準,從實現提升業務和管理全鏈路效率、推進産業鏈集群資源整合的高度來推進産業數字化。二是要加強對接産業互聯網的平臺和資源,推動行業企業、平臺企業和技術服務企業跨界創新,高效率低成本推進數字化轉型。三是加大數字化轉型人才培養,提升企業業務、管理、産業鏈數字化轉型能力。四是從應用、供給、支撐等方面進一步推動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升級。

  圍繞進一步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張立表示,需要進一步優化發展路徑,制定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具體而言,面向原材料、消費品、裝備制造等重點行業領域加快平臺體係建設和推廣,深化工業互聯網平臺和數據治理應用,持續挖掘制造業一線生産數據潛在價值。聚焦企業應用,培育壯大數字化管理、平臺化設計、智能化生産、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加快企業形態、生産方式、商業模式變革。(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25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