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6 18:28: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東風錦繡萬象新——天津奮力推進高品質發展一線觀察

字體: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在津沽大地上,高品質發展的活力與動能正加速釋放,為城市帶來無限生機。以民生需求為本、以生態綠色為基、以創新活力為筆……近年來,天津增進民生福祉、改善生態環境、轉換經濟動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匯聚磅薄力量,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腳步篤定向前。

  提升發展品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林田相映成趣、遊人流連其間,走進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區域內冬日“素顏”不輸夏秋盛景,別有一番風韻。

  數年前,這裏小工業園區、加工廠星羅棋布,廢水廢氣污染嚴重。為解決難題,2018年,天津劃定736平方公里綠色生態屏障區,開展水生態環境治理、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持續釋放生態“紅利”。

  2022年7月,遊客在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內騎行。(新華社記者趙子碩攝)

  生活在津沽“綠肺”之中,天津市津南區雙橋河鎮小營盤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金利對周邊生態環境的變化感觸很深。從前排水河裏淤泥堆積、黑臭不堪,而現在村內面貌煥然一新。

  “消失多年的河蚌、白條魚等重新出現在了水渠中、河流裏,養蝦養蟹的村民越來越多。”王金利説,走在田間地頭,有時還會與候鳥不期而遇,充滿野趣的生態畫卷近在眼前。

  在一條條工業産線上,綠色可持續的現代化圖景也更加清晰。

  “之前提起鋼鐵企業,大家的印象都是污染嚴重、管理粗放,煙囪中冒著滾滾黑煙;如今,廠區內三季有花、兩季有果,工作環境大不相同。”新天鋼集團碳管理師、綜合部主管郭新説。

  作為天津最大的鋼鐵企業之一,近幾年,新天鋼集團摒棄粗放經營的老路子,堅持向綠色發展“要效益”。

  企業自發電率從約20%上升至超過70%、噸鋼綜合能耗最高降幅達24.87%……郭新用一組數字道出了企業的脫胎換骨之變。

  增進民生福祉,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保障就醫用藥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天津市紅橋區西沽街道,不少居民不僅能實現慢病管理,還擁有了專屬的“家庭醫生”。

  天津市紅橋區西沽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孫麗穎介紹説,轄區內共有超過2.4萬名老年人,老齡化程度較高。為了更好地服務百姓,該中心下設3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建立7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涵蓋全科、中醫、公衛、護理等多個專業。

  疫情防控新形勢下,該中心建成24小時發熱診室,醫務人員始終堅守一線。“在家門口就能診療拿藥,醫生對我們的身體狀況也非常了解,這讓我們更加安心。”一位前來就診的居民説。

  津城百姓生活成色更足,鄉村振興的腳步也加快向前。

  在天津市津南區小站鎮會館村這一“稻米之鄉”,小站稻品種價值、生態價值和文化價值被進一步挖掘。秋收時節遊客紛紛前來“打卡”直播、記錄美景,進一步帶動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

  2022年9月,遊客在會館村內遊覽。(新華社記者劉惟真攝)

  “近年來,村民的米袋子、錢袋子都鼓起來了,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經從2.3萬元提升到了2.8萬元。”會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鄭加林笑著説,村裏還在謀劃開設一批農家院,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稻浪、聽蛙聲,“未來的日子肯定會更紅火!”

  優化營商環境,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新年來臨,雲賬戶(天津)共用經濟資訊咨詢有限公司內員工熱情高漲、幹勁十足。

  “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支援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這對于我們而言,就是最大的發展機遇、最堅實的發展信心。”雲賬戶(天津)共用經濟資訊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説。

  企業的培育成長有賴于政策的保障支援。近年來,天津搭建平臺、問需于企,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聚勢賦能。

  十余年間,天津卓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從只有兩個大學生的“軟件作坊”發展為了深耕智能制造領域的上市企業。天津卓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坤宇説,公司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對科技創新的堅守,更離不開天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2023年1月5日,天津卓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正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為了更好服務企業,紅橋區全面推行承諾制審批、容缺後補等舉措,全區909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行清單化管理,減少各類證明材料376項,深化“網上辦、掌上辦、不見面”等政務服務模式,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

  “成立初期,紅橋區相關部門不僅為企業提供了創業場所,還給予租金減免、提供了部分研發啟動資金。”張坤宇説,“放管服”改革及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讓企業得以心無旁騖地研發創業、闊步前行。(記者劉惟真)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26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