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22 11:31:08
來源:新華網

內蒙古全面推進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

字體: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林草局獲悉,截至3月20日,內蒙古各地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已全部開工,將進一步助力推動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

  內蒙古庫布其沙漠實施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攝

  全力打好黃河“幾字彎”攻堅戰,組織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實施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阻擊戰……今年,內蒙古將全力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標誌性戰役,計劃高品質完成沙化土地綜合治理1500萬畝;加快推進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建設,新增新能源裝機1320萬千瓦,配套完成沙化土地綜合治理230萬畝,努力構築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和生態安全屏障。

  內蒙古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要求,採取差異化防沙治沙模式,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合理配置林草植被類型和密度,廣泛選用耐幹旱、耐瘠薄、抗風沙的鄉土樹種草種,聚焦主要風沙口、沙源區,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的生態防護網絡,切實減輕風沙危害。

  內蒙古將加強沙化土地綜合治理和風電光伏建設項目的全過程監管,健全長效管護機制,確保治一片、成一片、綠一片,充分發揮政府資金撬動作用,引導央企等國企和社會資本參與防沙治沙,鼓勵開展公益治沙和慈善捐助,健全完善穩定持續的多元化投入機制。

  據了解,內蒙古將創新方式支援農村牧區集體經濟組織承擔防沙治沙任務,尤其是要統籌改進有關獎補資金發放使用方式,積極推行“以工代賑”,調動廣大農牧民積極參與防沙治沙,促進農牧民增收。(記者李雲平)

【糾錯】 【責任編輯:呂愛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234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