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資者利益為先 公募積極健全公司治理架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9 09:28:41
來源:上海證券報

以投資者利益為先 公募積極健全公司治理架構

字體:

  對于基金行業來説,信任是開展業務的起點,而構建信任需要制度做保障。只有在良好的公司治理、公開透明的資訊披露、制衡有效的風險控制以及基金參與各方的利益捆綁機制的保障下,才能真正做到以投資者利益為先。這是監管部門強力推進的方向,也是行業正在發力的地方。

  健全公司治理架構

  3月15日,中國證監會發布《關于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下稱《意見》)。《意見》提出,要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推動行業機構建立股權結構清晰、組織架構精簡、職責邊界明確、資訊披露健全、激勵約束合理、內控制衡有效、職業道德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構,健全組織架構運作機制。

  從公募行業中處于發展領先地位的公司來看,大多股權結構較好、公司治理較為完善,並且有文化傳承。在談到發展壯大的經驗時,富國基金總經理陳戈表示,相對均衡的股權結構、崇尚投研至上的發展理念、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圍以及“三駕馬車”均衡發展的戰略,是富國基金持續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

  從富國基金的股權結構來看,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海通證券、申萬宏源證券的持股佔比均為27.78%,山東省金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佔比為16.68%。富國基金沒有單一大股東,崇尚投研專業能力,實行“三駕馬車”的均衡策略,讓富國基金不疾而速,已成為滬上最大的基金公司。

  在易方達基金看來,一流的投資機構應在戰略能力、專業水準、公司治理、合規風控、人才隊伍、行業文化等方面具備國際領先水準,這樣才能在全球投資領域具有廣泛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引領作用,促進行業功能的發揮和生態優化,成為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穩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品質服務。

  《意見》指出,要壓實機構股權管理的主體責任,完善關聯交易管理等利益衝突防范機制。嚴厲打擊股東和實際控制人不當幹預、佔用資金等侵害機構及投資者利益的不法行為。從公募行業過往發展情況來看,良好的股權結構至關重要。部分基金公司發展之所以相對滯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長期發展的眼光,過于追求短期利益。

  加強合規風控建設

  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構,離不開對合規風控的常抓不懈。對此,《意見》明確指出,要強化日常監管、現場檢查和執法問責,督促行業機構樹立“合規創造價值”的理念,堅持“看不清管不住則不展業”,落實全面風險管理與全員合規管理要求,縱向覆蓋境內外各級子公司及分支機構,橫向覆蓋各類業務、場景及人員,實現母子公司全業務鏈條“垂直”一體化管控。

  匯添富基金董事長李文表示,基金公司要恪守合規安全的底線,築牢持續發展根基。縱觀公募行業的發展,合規經營是賴以生存、取信于民的生命線,風險控制是創造價值、共用價值的立足點。未來,公募基金應持續強化全面風險管理,健全合規風控機制,優化合規風控流程,提升合規風控水準,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為行業行穩致遠夯實基礎,為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在李文看來,要用規則化思維持續健全合規風控的多層級組織架構,完善多層次合規風控制度體係,優化全鏈條合規風控流程,突出合規風控文化建設與廉潔從業管理。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公募基金作為社會財富的“管理者”,要端正經營理念,切實履行信義義務,夯實合規風控基礎,樹立“合規創造價值”理念,加大合規風控人才和技術係統的建設力度,提高合規風控考核權重,進一步提升業務運作規范化水準。

  在博時基金董事長江向陽看來,除了合規風控,更重要的是提升投研能力,把具備核心技術、具有核心競爭力、具有優秀企業家團隊、尊重投資人利益的好公司選出來,把財務造假、欺詐發行的公司篩出去。通過多資産的組合配置,更好地分散風險,為投資人豐富收益的來源。

  強化利益捆綁機制

  在基金銷售過程中,由于基金公司和投資者對投資的認知差距較大,不少投資者對投資風險收益比缺乏一定的認知,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往往會被過高的收益預期所蠱惑,而忽略了所要承擔的風險。這種情況下,強化基金參與各方的利益捆綁機制顯得至關重要。

  從行業過往發展情況來看,在市場熱度較高時,基金公司往往會順勢發行新基金,在宣傳口號中出現諸如“投資女神”“投資男神”等浮誇詞匯。

  《意見》明確提出,要“摒棄明星基金經理現象”,健全投資者保護機制,強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經理與投資者的利益綁定機制,持續優化基金行業銷售生態,督促基金管理人、銷售機構加大逆周期布局力度。此舉針對行業痼疾,堪稱切中肯綮。

  在利益捆綁機制建設方面,海富通基金已有所實踐。除了著力優化考核評價機制,將投資者實際盈利納入高管、投資及銷售部門的考核指標,海富通基金還明確了基金産品定位和考核基準,完善基金經理投資過程管理。

  在強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經理與投資者的利益綁定機制上,海富通基金制定了相關辦法和實施細則,通過優化薪酬結構、跟投機制、延遲支付、追責機制等確保基金管理人的行為與投資者利益保持一致。

【糾錯】 【責任編輯: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