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2023年業績承壓 部分機構“逆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8 09:02: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基金公司2023年業績承壓 部分機構“逆襲”

字體:

  伴隨著上市公司年報的陸續披露,其控股參股的基金公司2023年經營情況也相繼出爐。總體來看,受去年A股市場震蕩走勢影響,多數基金公司凈利潤下滑,權益基金佔比較高的基金公司受影響更明顯。在整體業績承壓的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在特色化業務的幫助下,成功實現了逆勢增長或扭虧為盈。

  多數公司全年凈利潤縮水

  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7日發稿,目前已有41家公募基金的母公司發布了2023年年報。從數據上來看,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的基金公司一共有16家。其中,易方達是唯一營收超過100億元的公司,達125億元;排名第2至第5位的基金公司2023年營業收入均在60億元以上,分別為廣發基金(76.43億元)、華夏基金(73.27億元)、南方基金(67.41億元)和富國基金(67.15億元)。

  在凈利潤方面,目前共有10家基金公司的2023年凈利潤在10億元以上。其中,排名前五的分別為易方達、華夏、南方、廣發和工銀瑞信,2023年凈利潤分別達到33.82億元、20.13億元、20.11億元、19.50億元和19.42億元。除此之外,還有富國基金、招商基金、博時基金、匯添富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2023年凈利潤超過10億元,頭部公募“強者恒強”的馬太效應持續顯現。

  盡管頭部公募普遍保持了一定的經營體量,但與2022年相比,公募行業經營業績卻出現了縮水。在有營業收入可比數據的33家基金公司中,共18家營業收入同比縮水,佔比超過半數,其中10家基金公司營業收入縮水10%以上。而在有凈利潤可比數據的38家基金公司中,共23家凈利潤同比縮水,佔比超過六成,凈利潤縮水超過10%以上的高達16家。

  另一方面,與2022年相比,凈利潤20億元梯隊大幅減員,廣發、工銀瑞信、富國、匯添富2023年的凈利潤均不及20億元,分別為19.5億元、19.42億元、18.14億元、14.15億元,同比分別下跌8.62%、27.48%、12.2%、32.41%。

  業內人士表示,在2023年A股市場震蕩、基金賺錢效應繼續減弱、公募産品發行遇冷以及公募基金降費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主動權益産品佔比較高的公司正面臨一定的經營壓力。

  特色化業務助力“逆襲”

  盡管從行業情況來看,經營承壓、凈利潤縮水是較為普遍的現象,但仍有部分基金公司在2023年實現了逆勢增長,或實現扭虧為盈。究其原因,與公司借力特色化業務實現彎道超車密不可分。

  在2023年營業收入排名前十的頭部基金公司中,僅有南方基金實現了營業收入、凈利潤“雙增長”。具體來看,2023年,南方基金共實現營業收入67.41億元,同比增長4.20%;實現凈利潤20.11億元,同比增長13.59%。其母公司華泰證券在2023年報中表示,2023年南方基金持續優化産品布局和業務體係,積極打造以數智化、平臺化為支撐的價值創造能力,截至年末管理資産規模合計人民幣18925.52億元,其中,公募業務管理基金數量合計353個,管理資産規模合計人民幣10680.63億元;非公募業務管理資産規模合計人民幣8244.89億元。

  憑借在指數産品上的表現,華泰柏瑞基金2023年的營業收入、凈利潤也雙雙增加。數據顯示,公司2023年共實現營業收入17.57億元,同比增長24.81%;共實現凈利潤5.02億元,同比增長32.24%。其母公司華泰證券在年報中表示,華泰柏瑞堅持特色化發展,加強指數産品、紅利産品、海外産品和固收業務等布局,截至報告期末,華泰柏瑞旗下寬基指數基金滬深300ETF規模為人民幣1310.17億元,位居滬深兩市非貨幣ETF規模市場第一。

  中型基金公司中,中金基金也交出了一張不錯的答卷,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增長13.86%和87.28%。該公司很早就開始發力公募REITs業務,其母公司中金公司的年報顯示,中金基金2023年完成了中金普洛斯REIT首次擴募與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中金山東高速REIT發行,公募REITs管理規模保持行業首位。

  此外,還有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也實現了逆勢增長或扭虧為盈。例如,首家期貨控股的公募基金南華基金,2023年實現了扭虧為盈,這也是該公司成立7年多來首次盈利。方正富邦基金也在2023年實現了逆勢增長,凈利潤大增63.66%。其母公司方正證券在年報中表示,2023年方正富邦基金做強主動權益産品、做大固定收益産品、布局特色指數産品,打造多元投資管理能力等。

  基金經理積極看待後市

  展望2024年,不少基金經理認為,A股市場在經歷了2024年年初的震蕩下行後,逐步企穩回升的概率更大。

  中歐基金周蔚文在日前發布的基金年報中表示,從市場估值看,以滬深300為代表的指數,其估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從股債性價比看,股票的估值也具有相對優勢。因此,2024年或是一個投資于有長期價值股票的時機。興證全球基金謝治宇也認為,資本市場在經歷年初的震蕩下行後,逐步企穩回升的概率更高。

  “2024年政策依然會在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等多目標下平穩發力,市場對宏觀經濟的預期會經歷由弱到強的過程。”萬家基金黃海表示,市場在經歷國內地産風險和海外通脹風險的出清後,有望真正開啟震蕩向上的周期,2024年的投資機會相比2023年明顯擴散。

  泉果基金趙詣同樣認為,宏觀上,2024年會出現邊際改善。同時,經過過去一年的調整以及企業業績的增長,整體市場估值進一步回落,對于新的一年並不悲觀。不過,全球流動性收緊仍制約估值的擴張,因而更多關注結構性機會。

  “從市場風格看,低估值高分紅和AI(人工智慧)板塊年初關注度高。從細分板塊看,隨著我國中高端制造業國際化能力逐步體現,看好人工智慧和半導體、通信、電腦等新技術板塊。”謝治宇表示,會持續跟蹤各領域進展,在考慮風險的前提下挖掘技術變革加速或子行業景氣度好轉的投資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