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金融強國 建設中國一流服務型投資銀行光大證券召開2023年度業績説明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3 17:24:28
來源:新華網

助力金融強國 建設中國一流服務型投資銀行光大證券召開2023年度業績説明會

字體:

  4月2日,光大證券在滬召開2023年度業績説明會。光大證券董事長趙陵,總裁劉秋明,副總裁、董事會秘書朱勤,獨立董事任永平出席,與來自瑞銀、海通證券、方正證券、國信證券等境內外知名機構分析師,圍繞公司2023年業績情況和公司未來戰略發展布局等問題開展深入溝通交流。本次業績説明會在上證路演中心、路演中等平臺直播。

  2023年,光大證券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務實體經濟與國家重大戰略,堅持把高品質發展作為硬道理,聚焦主責主業,秉承均衡發展策略,加速推動體制機制改革,不斷築牢風控之基,業務結構逐步優化,經營業績穩中有進。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00.31億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凈利潤42.71億元,同比增長33.93%。

  趙陵表示,光大證券作為光大集團唯一具有證券牌照的核心子公司,將立足“證券所長”,堅決貫徹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落實光大集團黨委關于勇做服務實體經濟主力軍等部署要求,堅持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努力為加快建設金融強國貢獻光大力量。“建設中國一流服務型投資銀行”戰略目標的設立,是為了更好地踐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更好發揮證券公司的功能性,以服務國家戰略、實體經濟和廣大投資者為使命,強化服務意識,明確服務目標,提升服務能力,打造服務品牌,依靠服務提升核心競爭力,助力建設以投資者為本、公平交易的資本市場環境。

  2023年,光大證券為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服務規模2468億元,同比增長17.7%;為實體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服務規模769億元,同比增長20.8%;服務實體經濟佔比31.2%,較2022年增長0.8個百分點。其中,支援綠色産業融資規模佔比達6.2%,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融資規模佔比7.9%,支援制造業融資規模佔比14.0%,均達近三年最高值。

  在差異化發展方面,趙陵表示,光大證券一方面將保持戰略定力,全力建設一流服務型投行,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找準定位、明確使命、推動落實,堅持“聚焦主業發展,堅持穩進發展,推進均衡發展,強化協同發展,實現安全發展”的發展思路,全面加強“全方位的綜合金融服務能力、有效的資産定價能力、全面風險經營能力、國際化的展業能力、堅守合規底線的創新能力和金融科技的支撐能力”六大能力建設,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提升在行業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將擔當央企責任,發揮光大協同優勢。全面貫徹光大集團“一個客戶、一個光大、一體化服務”協同理念,充分利用集團“三大一新”的産業資源,探索“投行+商行”“投行+投資”“投行+平臺”等展業模式,加強內外部業務協同,聚焦客戶需求,提供資本市場綜合金融服務,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服務品牌。

  劉秋明介紹了光大證券2023年經營業績與業務亮點。公司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主線,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質效,穩定業務發展基本盤,牢守風險防控生命線。公司積極踐行國家重大戰略,著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及普惠金融質效;均衡發展策略成效顯現,業務結構逐步優化;前瞻性應對市場變化,有效管控新增風險;強化協同發展,發揮合力釋放價值。針對公司2024年戰略和業務布局,他表示,光大證券將充分發揮證券的功能性,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回報。財富管理業務將強化“以投資者為本”理念,遵循“客戶-資産-收入”邏輯主線,持續提高服務品質和客戶感受,增強資産配置能力,推動財富管理高品質發展;企業融資業務將始終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核心導向,響應光大集團協同推進五篇大文章重點工作舉措,進一步加強服務科技創新,聚焦科技型産業、專精特新企業等核心客戶群,依托投行業務的引領作用,整合各類金融資源,繼續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金融支援;資産管理業務會繼續推進公募基金管理人資格申請,並將聚焦主責主業,把服務實體經濟與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的功能性放到首位,努力提升投資者的最終獲得感;用資業務將繼續強調絕對收益和側重風險中性類資産配置的思路,保持功能性和盈利性平衡,進一步提升對服務實體經濟的支援。此外,在風險有效管控的前提下,公司也將進一步推動提升ROE水準。

  會上,還圍繞市場關注的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公募資管資格申請進度,以及衍生品、自營業務和期貨業務未來發展方向等重點問題進行了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唐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