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1:03:55
來源:澎湃新聞

大舉進軍東南亞,蘭卡威防務展上的日本軍工企業

字體:

    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六屆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防務展上,筆者在展館中意外發現了日本軍工企業的展臺,而且其展臺面積、參展規模與其他國家相比毫不遜色。

    在以往筆者參加過的國際防務展中,很少能看到如此大規模參展的日本軍工企業,展臺上進行展示和宣傳的各型武器裝備則更是讓筆者感到,日本軍工企業此次真的要大力開拓東南亞軍貿市場了。

    此次蘭卡威防務展,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了一艘“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 本文圖均為 黃國志 圖

    日本武器出口的轉變

    從二戰結束到2014年,日本政府一直遵循著“武器出口三原則”,禁止武器裝備以及技術出口轉讓。在此之前,日本軍工企業研發的陸海空各類武器裝備只能是“自産自銷”,全部裝備本國自衛隊。所以,這也在相當程度上導致日本很多國産武器裝備訂單數量太少,單價暴漲,創造了不少“天價紀錄”。

    直到2014年4月,安倍晉三政府出臺了新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徹底廢棄了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則”,正式為日本國産武器裝備出口“開了綠燈”。根據這一新的原則,日本可以向參與聯合研發生産的國家出口殺傷型武器裝備。而搜救、運輸、警戒、監視、掃雷等5類非殺傷性武器裝備則可以向更多的國家出口。此後,日本陸續與包括歐美以及東南亞在內的十多個國家,分別簽署了《防衛裝備與技術轉移協定》。這樣一來,日本就可以向這些國家出口各類武器裝備以及技術。

    到了2022年12月岸田文雄當選首相後,新一屆日本政府更是推動殺傷型武器裝備的出口,試圖進一步突破“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限制。目前,日本向東南亞國家出口的大多為非殺傷型武器裝備,比如向菲律賓提供了一批TC-90螺旋槳教練機,以及JTPS-P14相控陣防空警戒雷達係統等。所以,此次在日本防衛省採購技術與後勤局的組織下,包括三菱重工、東芝、NEC以及斯巴魯等幾大軍工集團紛紛參展,除了希望向東南亞國家出口更多的非殺傷型武器裝備外,也在試圖實現殺傷型武器裝備出口的“零的突破”。

    三菱重工

    三菱重工作為日本最為重要的軍用艦艇制造商,此次參展可謂是“精銳盡出”。首先,日本海上自衛隊派來了2022年3月服役的第一艘“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熊野”號,參加馬來西亞海軍組織的國際海上閱艦式。而三菱重工在蘭卡威國際防務展上重點推銷和宣傳的産品就是“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該艦是日本防衛省自20世紀80年代建造“阿武隈”級之後,時隔將近30年再次全新設計建造的新一代隱身導彈護衛艦。

    與之前的各型護衛艦相比,“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的標準排水量增大到3900噸,滿載排水量更是達到5500噸,是“阿武隈”級護衛艦的兩倍之多。“最上”級護衛艦最為出色的就是其高性能的隱身設計,上層建築和艦體大量採用平面、直線結構,盡可能減少一切外部的凸出物。而且,該艦的桅桿也採用了高度一體化的隱身設計,所有雷達以及電子設備的天線都整合在其內部。在展臺上,日本防衛省採購技術與後勤局也非常“大方”地展示了隱身整合化桅桿的剖視結構,其設計可圈可點。

    從艦載武器來看,“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相對比較“中規中矩”,主要包括艦首1門127毫米主炮、艦艉1座“海拉姆”近程艦空導彈係統、艦體中部2座四聯裝艦艦導彈發射裝置以及2座三聯裝輕型魚雷發射管,同時在艦橋前方預留了1座16單元Mk41垂直發射係統的安裝位置。

    “最上”級護衛艦的桅桿採用了高度一體化的隱身設計,所有雷達以及電子設備的天線都整合在內部。

    從目前東南亞各國海軍的發展來看,繼先進常規潛艇之後,性能強大的大型導彈護衛艦將是下一步關注的重點。不過,“最上”級隱身導彈護衛艦想要在東南亞國家海軍的軍貿市場上分一杯羹,還要面對很多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比如,中國船舶貿易集團此次就展出了包括054A出口型在內的多款導彈護衛艦。特別是中國船舶貿易集團將7000噸級的052DE出口型導彈驅逐艦“改名”為大型護衛艦,高調進軍東南亞國家海軍市場,對于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來説,幾乎就是一種“降維打擊”。

    那麼,三菱重工想要贏得訂單,主打的還是“最上”級導彈護衛艦出色的隱身性能、高度的自動化程度(全艦編制僅90人)以及可以擔負反潛、布雷、掃雷/獵雷、特種作戰等多用途能力。東南亞國家海軍普遍艦艇規模較小,如果1艘戰艦能夠擔負多艘多種戰艦的功能,自然也會備受歡迎。

    斯巴魯

    在我們的印象中,以昴宿星團六連星為標誌的斯巴魯公司一向以各型SUV而聞名于世。不過,很少有人了解,斯巴魯公司其實還涉足航空領域。該公司旗下專門設有航空航太事業部,在此次蘭卡威國際防務展上推出的主打産品,就是在2022年剛剛首架交付日本陸上自衛隊的UH-2通用運輸直升機。

    其實,斯巴魯公司並不是憑空造飛機。如果我們對斯巴魯公司的發展歷史進行溯源的話,就會發現其前身正是二戰中日本著名的航空企業——中島飛機株式會社。在二戰期間,中島與三菱、川崎並列為日本三大飛機制造商,為舊日本帝國陸軍和海軍生産了大量戰鬥機、轟炸機和水上飛機。二戰結束後,中島飛機株式會社在盟軍的強令下解散,被拆分為多家公司。而這些公司在1953年借著美國放松對日本工業的管制,轉而扶植其發展的機會,聯合重組為如今的富士重工業株式會社,斯巴魯公司便是旗下的一員。

    UH-2通用運輸直升機模型。

    2014年,日本陸上自衛隊提出採購一款新型通用運輸直升機,以代替服役壽命逐漸到期的美式UH-1H/J直升機。當時,日本陸上自衛隊為了節省研發採購費用,特別提出參與競標的機型可以基于國外民用直升機進行設計。于是,日本國內各家航空企業紛紛與國外航空企業組成合作團隊參與競標。最終,日本陸上自衛隊選擇了斯巴魯公司與美國貝爾公司聯合提出的5噸級貝爾412EPI軍用版方案,正式將其命名為UH-2。

    2019年,UH-2首架原型機成功首飛。該機裝備2臺加拿大普惠PT6T-9渦軸發動機,並且加裝了大量軍用設備,包括紅外前視轉塔、導彈逼近告警係統等,而且配備了先進的玻璃化座艙。從機載設備性能以及總體水準來説,UH-2自然要比UH-1H/J好很多。另一方面,為了有更好的繼承性,UH-2也將與UH-1以及民用版貝爾412係列保持高度通用性作為其最大的賣點之一,從而達到最優的性價比。

    對于東南亞國家來説,UH-1以及貝爾212/412係列直升機是其再熟悉不過的機型了。如果UH-2在做到與歐洲同類機型性能相當的情況下,在人員訓練、後勤保障通用化等方面還具備更大的優勢,那麼也很可能會得到東南亞國家的青睞。而對于日本防衛省來説,能夠實現UH-2通用運輸直升機的批量出口,對于減輕本國採購成本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東芝與NEC

    對于東芝這個品牌,我們通常都對其旗下的家用電器以及各類電子産品很熟悉。事實上,也正是利用其在電子以及半導體技術上的優勢,東芝一直也是日本著名的軍用電子設備生産商之一。在此次蘭卡威國際防務展上,東芝公司推出的是一款緊湊型S波段高機動海岸監視三坐標有源相控陣雷達。該雷達採用單面陣天線,由輕型高機動4×4輪式底盤承載,可以實現對空中和海上目標的遠端監視探測。該雷達也採用了最先進的氮化鎵功率放大器以及小尺寸、輕重量、低功耗技術,既可以以車載的方式進行機動,也可以固定部署。

    另一家日本電子設備巨頭——NEC公司則推出了一款造型非常獨特的快速部署遠端防空雷達。該型雷達的天線陣面並不是通常我們所看到的平面結構,而是採用了圓筒狀結構,從而實現全周向、全高度的對空三坐標探測跟蹤。該型雷達還採用了6×6中型卡車作為承載底盤,運輸機動時,圓柱形天線陣面向後放倒,工作時則向前豎起,對典型戰鬥機目標的探測距離超過350公里。

    總的來看,這兩款雷達都主打緊湊、輕型、高機動,對于很多不適合部署大型天線陣面雷達的東南亞國家來説,很可能比較有吸引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