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09:22:51
來源:環球網

科索沃緊張局勢持續升級,馬克龍表態:科索沃當局負有責任

字體:

    據法新社報道,科索沃緊張局勢升級背景下,法國總統馬克龍5月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科索沃當局對科索沃當前局勢負有責任。

    馬克龍,資料圖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于5月29日至31日舉行“全球安全論壇”。法新社報道稱,馬克龍31日在參加此次論壇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作出了上述表態。他稱,“很明顯,科索沃當局對當前局勢負有責任,而且其不遵守一項在幾周前達成的仍很重要的協議”。他還稱,“我們已非常明確地告知科索沃當局,舉行這些選舉是錯誤的”。

    4月23日,科索沃北部4座城鎮舉行地方選舉,當地佔人口多數的塞族居民對選舉進行抵制。在投票率不足3.5%的情況下,行政長官均由阿爾巴尼亞族人當選。本月26日,科索沃派遣特警強行護送阿族當選長官上任,引發塞族居民抗議,雙方發生衝突。連日來,塞族居民持續組織示威,29日在茲韋錢市政府前遭科索沃警察以及北約主導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武力驅趕。50多名塞族示威者和30名北約軍人在衝突中受傷。

    關于此次衝突,據法新社此前報道,美國和歐盟30日呼吁各方“後退一步”。法國外交部稱,它“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暴力行為”,同時“呼吁各方,特別是科索沃政府立即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26日,美英法德意曾發表聯合聲明,罕見地譴責科索沃當局強行進入塞族聚居區市政大樓的決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在一份單獨聲明中譴責科索沃“違背美歐的建議”。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于30日緊急召見美英法德意大使,要求這些“對普裏什蒂納影響最大的國家”立即採取措施,保證在科索沃塞族人的安全,他稱這是與科索沃進行進一步會談的先決條件。

    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的主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