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9:31:35
來源:解放軍報

魚雷直撲目標!直擊海軍艦艇編隊搜攻潛演練

字體:

    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聚焦反潛作戰精練戰術戰法——

    編組協同 聯袂出擊

    

    文山艦進行發射瞬間。宋 哲攝

    海浪翻涌,戰艦馳騁。冬日,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數艘艦艇緊急出航,奔赴某海域開展聯合搜攻潛演練。

    抵達演練海域後,編隊所屬文山艦、天門艦快速組網建鏈。艦艇作戰指揮室內,各種指示燈閃爍不停,密碼聲、鍵盤聲此起彼伏。

    海面,雲譎波詭;水下,危機四伏。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一張“獵鯊”大網在大洋深處悄然張開,戰艦在茫茫大海中循聲索跡,官兵們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發現疑似度較高的金屬回音,各艦立即協同搜索判別。”收到情況通報,編隊指揮員立即命令各艦展開搜潛隊形,協同判別目標屬性。

    “該海域水文條件復雜,我們掌握的相關資訊比較少,通過協同反潛,能大大提升搜潛概率。”編隊指揮員告訴記者,協同搜潛具有“分區負責、艦艦協同、多源印證”的優點,能有效解決單艦搜索覆蓋范圍小、目標研判及跟蹤難度大等問題。

    不一會,天門艦率先判明目標為“敵”潛艇。綜合各方資訊,編隊指揮所確認目標為“敵”潛艇後,迅速下達攻擊命令。

    霎時間,編隊各艦警鈴驟響,迅速實施對潛攻擊。

    “發射魚雷!”接到命令後,天門艦指揮員韓磊立即下達作戰指令。魚雷逐浪突擊、直撲目標,“敵”潛艇被成功“摧毀”。

    夜色漸濃,演練仍在繼續。編隊各艦完成攻擊後,立即轉入對潛防禦狀態,防止附近海域“敵”力量偷襲。

    “只有平時對標戰場,像打仗一樣訓練,才能在關鍵時刻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做到不辱職責使命。”天門艦指揮員介紹説,通過此次演練,編隊各艦熟悉了陌生海域水文氣象特徵,檢驗了編組協同反潛戰術戰法。下一步,他們將結合復盤經驗開展強化訓練,不斷提升作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