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9 14:51:32
來源:新華網

瑞典發現大型稀土礦恐難緩解歐盟“稀土荒”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瑞典發現大型稀土礦恐難緩解歐盟“稀土荒”

  新華社記者謝彬彬

  瑞典國有礦業公司盧奧薩山-基呂納山公司日前宣布,在瑞典北部基律納地區發現稀土礦床,其中有超過100萬噸稀土氧化物。這是歐洲地區已知最大規模的稀土礦床。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發現雖然將有助于歐盟緩解稀土高度依賴進口的局面,但歐盟“稀土荒”在短期內恐難有顯著變化。

  從發現到開發“路很長”

  盧奧薩山-基呂納山公司首席執行官揚·莫斯特倫日前説,基律納地區稀土的規模尚未探明。企業計劃今年提交開採特許權申請,預計需要幾年時間來深入勘探,研究礦床以及可持續開採的條件。

  稀土有“工業維生素”之稱,廣泛應用于冶金、軍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農業和新材料等領域。但歐盟所需稀土幾乎完全依賴進口。

  莫斯特倫説,稀土礦從發現到真正開採有很長的路要走。參照先例,“至少需要10至15年才可能開始對這個礦床進行開採並為市場供應礦産”。

  歐洲先前已發現多個稀土礦床,例如在格陵蘭島的克瓦訥灣和瑞典的諾拉謝爾。但由于這些地點位于北極附近,當地環保的需要導致項目開發進展不順。

  英國伍德麥肯茲咨詢公司研究員羅斯·恩布爾頓認為,除非縮短審批程式,否則這個新發現的礦床短期內不會對全球稀土供應版圖産生影響。

  瑞典工業迎來新機遇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説,預計到2030年歐盟對稀土的需求將增加五倍,稀土和鋰將“很快比石油和天然氣更重要”。

  對瑞典而言,發現稀土礦將有助于重塑其歐盟礦業強國形象,令其在歐盟的綠色轉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法國《世界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過去十年金屬價格低迷,瑞典礦業勘探活動急劇減少,但近期有恢復跡象。

  另據報道,今年春天,歐盟委員會將就加強關鍵原材料的自身供應出臺一些措施,這意味著瑞典開發稀土項目可能會獲得歐盟支援。

  短期恐難改變格局

  歐盟數年前就嘗試推動稀土供應鏈多元化。烏克蘭危機升級後,歐盟更急于推動這一進程,特別是尋求加強歐盟內部的自身供應。然而,稀土産業鏈涉及開採、分離等一係列程式,僅有稀土礦儲備還遠遠不夠,這也是歐盟難以擺脫進口依賴的重要原因。

  瑞典地質調查局地質學家指出,歐洲目前缺乏加工稀土金屬和制造中間産品的綜合能力。“我們還需要關注稀土金屬的整個産業鏈,比如用于風力渦輪機或電動汽車發動機的稀土永磁等産品。”

  分析人士強調,歐洲稀土産業鏈不完整,缺乏所需要的先進技術、人才等配套資源,這會導致其生産的稀土産品成本過高、缺乏競爭力,進而導致企業缺乏動力投資這一産業。

  專家分析指出,由于中國擁有在提煉等加工環節的技術專利、産業規模等優勢,不少歐洲企業選擇與中國合作加工開採出的原材料,這樣更加經濟。

  涉及能源和商品市場的國際獨立定價機構阿格斯媒體公司認為,一些企業正在推動歐洲建立一個稀土産品供應鏈,“但通往生産稀土産品的道路非常艱難,需要巨大的投資以及政治意願。”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30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