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0 07:49: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加快綠色轉型 多部門發聲支援綠色産業發展

字體:

  節能環保産業産值年均增長10%以上;清潔能源設備生産規模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已經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記者從1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綠色産業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多部門將加大政策引導和推動力度,持續加大對綠色産業的支援。

  “大力發展綠色産業,培育壯大綠色發展的新動能是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重要途徑。”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表示,推動傳統産業綠色改造升級,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為綠色産業提供了重大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在“雙碳”政策的背景下,綠色産業發展進一步提速。

  會上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顯示,綠色産業在蓬勃發展,我國清潔能源設備生産規模居世界第一,2021年節能環保産業産值超過了8萬億元。綠色生産方式也廣泛推行。2012年以來,我國清潔能源消費比重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單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

  與此同時,我國持續強化綠色技術創新,推動綠色技術産業化。形成了覆蓋節能、節水、環保、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綠色技術裝備制造體係,新能源、污染治理、環境監測等多個領域的技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趙辰昕表示,下一步,將會加大政策引導和推動力度,持續加大對綠色産業的支援,推動綠色産業持續健康更好地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完善綠色制造和服務體係,制定出臺加快推動制造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統籌部署綠色制造推進工作,打造梯度的綠色制造標桿培育機制;持續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統籌用好中央和地方財稅、金融等各類政策資源,形成多層次、多元化、所有的支援政策體係,支援引導企業實施綠色低碳升級改造。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也表示,完善支援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環境標準體係,加快提升生態環境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更加有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記者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3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