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9:45:07
來源:環球時報

俄軍的包圍圈正在縮緊 北頓涅茨克之戰或將更激烈

字體:

    俄烏衝突的焦點現在落到了北頓涅茨克上,這是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控制的最後一個大城市。戰況非常激烈,俄方的包圍圈在縮緊,但烏方表現出戰鬥到底的決心。西方媒體驚呼,又一個馬利烏波爾出現了……

  北頓涅茨克之戰有多激烈?從烏克蘭方面的指控就能看出來。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北頓涅茨克正在成為俄烏衝突的焦點。烏克蘭方面的盧甘斯克地區負責人説,俄羅斯軍隊在北頓涅茨克使用“焦土”戰術,對該地區進行狂轟濫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説,烏克蘭東部的戰鬥正變得越來越血腥,每天有多達100名烏克蘭士兵喪生。

  俄羅斯的戰術並沒有什麼大的變化 ,仍然是多面夾擊,大包圍的戰法。

  根據美國戰爭研究所的分析,俄軍22日在北頓涅茨克以東的多個地點持續發起進攻,這些軍事行動可能意圖在于支援其他方面對該城市的包圍,比如北部的魯比日內耶 、西部比利霍夫卡和南部波帕斯納方向的進攻。

  這又是一場艱苦的城市巷戰,俄軍也沒更好的辦法。烏方和西方媒體則不斷指控俄軍不分差別地轟炸城市。

  “俄羅斯軍隊正在投入他們所擁有的一切,”美國康涅狄格州紐黑文大學國家安全和政治學副教授馬修·施密特説,“他們要贏得這些戰鬥”。

  施密特説,莫斯科一直在努力提高戰鬥力,並將由不同的部隊組成新的戰鬥小組,但他們缺乏能夠領導對烏克蘭發起有效攻勢的軍官,只能試圖通過用火力壓倒烏克蘭人來獲得北頓涅茨克的勝利。

  俄羅斯軍隊周六摧毀了一座進入北頓涅茨克的橋梁,讓這座城市陷入更嚴密的包圍之中。烏克蘭方面的官員表示,“不幸的是,如果他們再摧毀一座橋梁,那麼這座城市將被完全孤立。”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烏方的説法稱,在頓巴斯東部地區的北頓涅茨克市,俄羅斯軍隊正在“使用焦土戰術,故意摧毀”這座城市。

  莫斯科正在把從哈爾科夫地區撤出的部隊、把參與馬利烏波爾圍攻的部隊、把親俄的烏東民兵,甚至把從西伯利亞新動員的部隊集中在北頓涅茨克等地區。有觀察人士説,這座城市有可能遭受與馬利烏波爾同樣的命運 ——被包圍並被“狂毆打服”。

  另外,烏克蘭軍方總參部表示,對北頓涅茨克的攻擊是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整個接觸線沿線更廣泛襲擊的一部分。

  烏軍還稱,俄軍正準備從伊久姆方向恢復向斯拉維揚斯克方向的進攻。

  俄軍在伊久姆方面的動向早就被認為是構築更大包圍圈的一部分。

  雖然西方媒體聲稱,俄軍在北頓涅茨克取得的進展微不足道,但俄方顯然不這麼認為。

  據塔斯社23日報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告訴媒體,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部隊封鎖並控制了烏克蘭軍隊在頓巴斯的主要彈藥、設備和燃料供應路線。

  “主要道路,彈藥和燃料和燃料供應的主要路線被封鎖,至少在俄羅斯聯邦軍隊和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武裝的控制之下。”普希林説,雖然有些方向的軍事行動還在繼續,烏軍仍然可以獲得補充,但並不多。

被為“終結者”的俄軍BMP-T火力支援車已經部署北頓涅茨克附近

被為“終結者”的俄軍BMP-T火力支援車已經部署北頓涅茨克附近

  從過去兩個多月的戰況來看,俄軍包圍容易、殲滅敵軍難。烏軍堅守容易、反攻難。雙方都不願再打一場馬利烏波爾之戰,但目前都沒有好的應對之法。血腥的巷戰對雙方都是考驗。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512